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同向发力践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0-17 15:36: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千流共汇必成江河,万众一心无往不胜”。2019年10月17日是全国第6个“扶贫日”,也是第27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奋战在全国脱贫攻坚一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商对策,同向发力啃硬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分则力散,专则力全”。打赢脱贫攻坚战贵在众志成城。要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整合各方资源打好“歼灭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也要看到,截至2018年底全国还有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数量仍然不少。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脱贫攻坚战进入决战决胜期,必须把贫困地区群众的内在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社会各界力量动员起来,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让老百姓荷包鼓起来、脸上笑容多起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只要坚定信念和决心,敢担当、敢作为,齐心协力,践行初心,就一定能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庄严承诺!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扶贫济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致富不仅是贫困地区的事,更是全社会的事。扶贫济困、崇德向善,是“达则兼济天下”的中华民族一直延续的担当。只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只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各方力量不断加入到扶贫济困的行列之中,积极伸出援手,奉献爱心,就一定能点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热情,点亮内心深处的幸福之光。“人心齐,泰山移”。坚持凝聚多方,形成大扶贫格局,凝成强大合力,才能克服任何险阻,战胜一切困难,共同携手让爱心汇成海洋,为实现“小康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在精准助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多次强调扶贫开发成败之举在于精准。不仅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指明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努力方向,这就需要我们风雨同舟、一路同行,同向发力、永葆初心,在脱贫攻坚中下足“绣花”功夫,做到精准施策、助力帮扶。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倒计时,精准施策既要防止项目安排“大水漫灌”,又要避免资金使用“撒胡椒面”;助力帮扶既要舍得财政资金“输血”,又要注重产业合作“造血”。“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实施精准脱贫,就是要咬定目标加油干,真正把扶贫开发工作做到点上、扶到根上,扶贫扶到家。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脱贫攻坚,一往无前。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团结奋进在路上。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奋发进取,集众人之智,筹众人之力,必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钱祖平)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