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中国如潮涌动 追梦时代踏浪而行
2019-05-08 15:3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戚小强  
1
听新闻

  潮起东南,涌动神州。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乘时代东风,激初心之力,立奋斗之志,峰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主题,着力展现一个风起云涌、与时俱进的数字中国,掀起数字中国建设新浪潮。

  数字“黑科技”绘就民生幸福更靓底色。数字洪流奔涌向前,服务民生为其坚固河床。网络已成生活方式,建设数字中国,提高民生含金量是应有之义。从远程课堂带领山里娃迈过“数字鸿沟”到寻亲平台帮助失踪儿童回家,从电商扶贫让山里“宝贝”不愁卖到共享单车打通通勤最后一公里,从智能家居传递便利舒适到“互联网+”带动双创热潮……数字中国的“惠民潮”一浪更比一浪高,一天又有一个样,许多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在变为现实。插上了“数字”的翅膀,智能化生活不再高不可攀,越来越的数字生活理念和设备“飞入寻常百姓家”,奏响了民生幸福动人乐章。

  数字“魔术手”加速经济发展乘云而上。数字经济是当前最活跃的新动能,最强劲的新引擎。截至2018年底,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万亿元,约占GDP的1/3。当前,以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社交网络为核心的数字经济,正在施展“数字魔法”,有力促进经济结构升级、经济业态和消费模式创新。例如,“数字福建”建设加快了传统工业企业的创新节奏,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正深刻改变着制造业的每个环节,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的强劲动力。虚实结合、天地广阔。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抓住了信息化,就能弯道超车、后来居上、后发先至。

  数字“催化剂”推动政府服务迭代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坚持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越来越多的信息孤岛被连接,越来越多的信息烟囱被拆掉。信息核聚变,释放政府效能大威力。在上海市,新推出的“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系统打破以往的数据孤岛,实现了数据中心化,政务服务效率、营商环境大幅提升。在江苏省,12345被搬到了网上,成为一个在线服务平台,实现了省市县全面覆盖和行政服务统一联动。以信息技术为管道,为政务服务注入了新活力,提升了行政效能,扩大了民众“数字获得感”。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中国正从跟跑者、并跑者逐渐变成领跑者。展望未来,让我们紧跟大势、勇于借势、锚定胜势,扬起“数字风帆”,划动“数字船桨”,向着民族复兴,努力开辟数字中国建设新蓝海!(戚小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