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数字中国舞出新时代经济发展新音符
2019-05-09 15:23: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海龙  
1
听新闻

  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福州举办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新经济的脉搏,体现数字经济的澎湃之势,更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5月7日至9日,首届“运河品牌电商大会”在江苏宿迁召开,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共达成签约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27亿元。从福建到江苏,从福州到宿迁,数字经济处处展示了我国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生态等领域的创新成果。

  网络连接你我他,激荡出数字大浪潮。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传统产业+互联网,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不断催生出新的经济发展新模式。电商、人工智能新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了社会快速发展,移动支付、共享经济改变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2018年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70198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4%,数字贸易在中国国内创造了高达人民币3.2万亿元(466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互联网创新发展,亿万人增强获得感。智能分拣机器人、江苏首个事故处理网络平台、河道物联网监测设备,促进了社会快速发展,宿迁电子商务产业从业人数超过55万人,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网络搭桥山区的学生接受优质教育,云端课堂带领孩子迈过“数字鸿沟”,助力脱贫攻坚战。智能公共厕所、刷脸进站、苏州“二维码数字门牌”等释放经济活力,江苏审批“不见面”,12345被搬到网上,把网络通到村头,服务送到门口,从“闭门写文件”到广泛吸取民意,大数据让行政决策更为科学精准,让数据“活”起来,让数据“跑”起来,亿万人民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上获得感更强。

  网络新基建,为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的数字经济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养老看护、5G等领域新型基建,正在蓬勃发展。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为转型升级赋能,必须加紧基础设施建设,云计算、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驱动我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力,我国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均工业设备连接数达到59万台,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开始提供全球服务。新技术孕育新产业,新产业为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数字中国”把蓬勃发展的网络和转型发展的经济社会融合起来,必将激荡出令人炫目的崭新气象,舞动出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新音符。(海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