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在数字云端,望见美好时代的模样
2019-05-07 14:48: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榕城五月,智慧风暖。数据时代,数字中国。

  400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3000亿元总投资,其中200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已建成运营。这是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一年来的硕果,一年来,“数字”翅膀给美好中国带来许多可能,电子政务、数字经济、智慧社会,一场数字变革正在神州大地上激荡。

  从乌镇到福州,从长沙到贵阳……数字改变城市,网络迭代梦想。早在200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拉开了中国数字化进程的大幕。从数字福建到数字中国,从数字中国到数字海丝——十多年倏忽而逝,梦想照进现实、数字创造奇迹:智慧社会渐入佳境,数字中国引领风骚。

  一滴水,能映照太阳的光辉;一场盛会,亦能感知数字中国的魅力。峰会主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8年)》,报告指出,当今世界,信息化是鲜明的时代特征,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是最好的逻辑,历史是最好的证明。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福州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元,占GDP的36%,这正是数字中国建设快速推进的缩影。最新数据显示: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共征集梳理数字经济对接项目498个,总投资4075亿元。这大概起码说明两个问题:一则,在中国,谁率先启动信息化建设,谁就能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新风口”;二则,在数字经济的大潮之中,“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已经成为务虚的论道之地、务实的机遇之所。

  经济的推动力,检验着数字中国的坐标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澎湃而至,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一日千里。中国数字经济因时而动,在培育强大国内市场、促进劳动者灵活就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放管服”改革等方面表现抢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正成为中国经济新引擎。

  群众的获得感,检阅着数字中国的含金量。在福建,网上办事大厅等项目的网上可办率超过90%,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天的中国,“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为8.29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9.6%。电子政务普惠高效,智能生活“飞入寻常百姓家”,无人机快递平台、人工智能诊疗系统、无人化超市终端、虚拟现实智慧教室……?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黑科技,正在960万平方公里之上悄然改变着国人的美好生活,让亿万网友直呼“想象力不够用”。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数字中国,大道致远。信息化、新动能、新发展——这是“数字中国”描画的灿然愿景。趁着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东风,从闽江之滨开始、沿着有福之州出发,站在数字的云端,我们定能望见一整个“数字中国”与“网络强国”的美好模样。(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