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2019-05-08 15:29: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早夏五月,璀璨扬州。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等主办的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扬州举行。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本届运博会重点举办了主题演出、展览展示、互动联动、主题论坛以及相关配套项目等五大板块活动,运河名城扬州用汗水、热情、奉献,办成了一届有国际元素、江苏风情、扬州特色的运河盛会。这是一场展示大运河独特魅力和文旅融合时代特征的文化大餐,这是一出讲述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故事的精彩华章。

大项目亮“彩”,让运河文脉“活”起来。大运河流淌着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重要的是绵延不绝的文脉。大运河是独特的大型线性“流动的、活的世界文化遗产”。江苏是大运河沿线河道最长、流经城市最多、运河遗产最丰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点段最多的省份。这次运博会举行了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奠基仪式,这是集文物保护、科研、展陈、休闲体验等于一体,力求更好地传承运河文明、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文化的重大项目,着力建设以博物馆为中心的大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区。要根据中办、国办《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要求,统筹规划大运河文化带重大项目,力求建设好大运河京津、燕赵、齐鲁、中原、淮扬、吴越文化高地六大高地,其中,江苏徐州被纳入中原文化高地,扬州、淮安组成淮扬文化高地,苏州、无锡、常州、镇江被纳入吴越文化高地,凸显文化引领、多点联动、形成合力的空间格局框架,让大运河文化带更多项目建起来,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

大活动出“彩”,让市民群众“乐”起来。本届运博会,以活动为平台,吸引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参与,极大地升腾了人气,炒“火”了五一黄金周。璀璨绚丽的灯光秀、荡气回肠的大型原创歌剧《运之河》、争奇斗艳的花船巡游、碰撞智慧火花的三大运河主题论坛、多角度展示运河城市历史文化风貌的六大展览,吸引了14万人到现场观摩展览展演,20万人次观看花船巡游,512万次线上线下联动。特别是运河沿线7省(市)艺术家创作的大运河百米长卷美术作品,描绘了大运河的“前世今生”,2万观众前来体会审美的感动。传承好大运河文化,就要举办群众参与、群众享受、群众快乐的活动,让大运河成为文化之河、欢乐之河,把大运河打造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缤纷旅游带,延续壮美运河的千年神韵,打造一场永不落幕的运博会。

大展出显“彩”,让文化产业“火”起来。以文聚友,以展为媒,以会带游。这次运博会以挖掘展示文化和旅游资源为重点,举办了文化旅游精品展、美术作品展、文物精品展、非遗展、美食嘉年华、旅游装备展六大展览,举办了58场旅游推广活动,观展人数达12.6万人次。国际运河城市文化旅游精品展达成合作意向238个,旅游装备展现场销售近700台(套)产品,房车、游艇等参展企业达成合作意向365个。江苏文投集团还与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等签署8项与大运河文旅投融资相关的合作协议。这次运博会极大地丰富了扬州文化旅游市场,极大地带动了江苏文化产业发展。今年“五一”期间,扬城连日来游人如织,市场繁荣有序,购销两旺,实现消费品总额23.6亿,同比增长8.6%。

千年前,贯通南北的大运河,造就了江苏的富庶繁华;千年后,浩荡奔腾的大运河也必将为江苏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如今,正从历史的长廊里迈入新时代。我们要以举办首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为契机,以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为起点,加强整体谋划、做好科学规划,深挖大运河“有形”“无形”文化遗产内涵,将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并举,勾画出大运河文化带、旅游带、生态带并行的新愿景,树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亮点、新样板、新标杆,切实把大运河文化带塑造成江苏文化标志性品牌,真正实现 “让人们一提到运河想到的是江苏”。(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