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帆起航,“上合力量”更强劲
2018-06-12 14:2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青山连碧海,岛城聚远朋。从繁华的浦江之畔,到美丽的黄海之滨,上海合作组织自去年实现扩员以来的首次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世界著名的“帆船之都”山东青岛成功举办。在世界目光的共同关注下,各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共商发展大计,圆满完成各项议程,秉持“上海精神”,承载美好期待,再次扬帆起航、追逐梦想,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汇聚起更加强劲的“上合力量”。

  凝聚力更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起源于上海这一开放包容城市的上合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合组织17年的发展,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是世界上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组织,已经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丝路精神”、“上海精神”的交相辉映下,肤色不同、语言各异,身处的文明语境也存在差别的8个上合组织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的负责人齐聚美丽的黄海之滨,共同描绘上海合作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与会期间,各方求同存异、团结一致、友好会谈、平等协商,共享中华文明的“和合”理念,共谋合作发展的新篇章,组织的凝聚力、团结力、合作力得到了明显加强。

  行动力更强。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踏踏实实干。务实才能落实,合作才能共赢。上合组织不是碌碌无为的清谈馆,而是知行合一的行动队。上合组织成立以来,一直秉持“上海精神”,推进务实合作。17年来,在“上海精神”引领下,安全、经济、人文等多个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特别在机制建设方面也迈出历史性步伐。依托“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得到了快速发展。不仅成员国不断扩大,且在世界范围的吸引力、感召力不断上升,显示了自身发展活力。青岛峰会期间,上合组织共同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文件,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提出了未来3年的合作纲要。行动是最有力的宣言,落实是最有效的担当。面对未来,成员国各方必须恪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宗旨和原则,继续弘扬“上海精神”,坚持睦邻友好,深化务实合作,共谋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计,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再立新功。

  影响力更强。只有具备了影响力,才会让全世界都来帮你。“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取得了多项成果,达成了广泛共识,在深化安全合作、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国际交往和合作等方面,对未来组织发展提出了富有战略性、前瞻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深远意义,组织的影响力也更加凸显,必将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接下来,成员国各方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并积极开辟安全、经济、人文合作新渠道,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弘扬上海合作组织主旋律,向世界讲述更多“上合故事”,发出更多“上合声音”。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重要的是继续坚持“上海精神”,继续坚持各个国家之间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需要各国齐心协力,协和万邦,和衷共济,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确保行稳致远。各方要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持续深化同观察员国、对话伙伴等地区国家的合作,不断扩大同联合国及其他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对话和交流,共同致力于促进世界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让组织的凝聚力、行动力、影响力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得到彰显和提升,迎来上海合作组织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倪洋军)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