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讲好新时代江苏的精彩故事
2018-06-15 17:40: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6月14日,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到部分中央驻苏新闻单位走访调研,并与新媒体人士举行座谈。他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江苏发展,发挥特色优势,创新方法手段,努力讲好新时代江苏故事。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肩负着立心铸魂的使命,担当着讲好故事、发出好声音的责任。今日的江苏,有太多的故事可以讲。改革开放风起云涌,解放思想大讨论扎实开展,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六个高质量”凸显江苏担当……在这个改革激流勇进、传媒日新月异的时代,一个个生动画面、一篇篇精彩故事,记录下的是江苏人民的奋斗轨迹,拼叠的正是“富强美高”新江苏的壮丽图景。

  当下,在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征程上,我们更需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需要加大新闻宣传汇聚正能量,发挥特色优势、履行社会责任、坚定文化自信,激发全社会砥砺奋斗的精气神。

  发挥特色优势、加油鼓劲,营造积极向上的浓厚发展氛围。创新宣传的方法手段,关键是要找到新闻宣传的融合点。今年3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学习践行十九大 助力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在发挥主流媒体平台作用的同时,借力网络名人影响力,借助自媒体的网络传播优势,开设微博话题#高质量发展看江苏#。活动期间,话题阅读量突破8700万,以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向广大网民讲述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好故事。

  履行社会责任、贡献真知灼见,构建高效的动力机制。新闻媒体具有发现问题的敏感和分析问题的优长。毫不避讳地说,在江苏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媒体走进人民群众中,走入发展的“现场”中,反映社情民意,加强舆论监督,也是帮助改进各项工作。以历史眼光客观辩证进行评判,把握社会发展规律来研究分析,冷静理性思考问题,以系统性思维和逻辑性思维来推动解决问题,媒体同样能够凝聚人心、促进发展,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江苏故事,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标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找寻新的切口,在融合传统与现代的道路上不断发力,文化才能绵延不绝,才能走得更有底气。青春版“牡丹亭”古韵今咏,昆曲引发“全民痴迷”;建设好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熠熠生辉;站在“一带一路”的交汇点,连云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名扬海外……把历史跟现实对接,让“老话”传为佳话,内容新、情感真、制作精、能量正的作品,既能表达现实的温度,又能体现文化的厚度。

  带着时代精气神的江河,注定山高水长;有着时代温度的故事,必然会传播得更远。构建主流叙述,触摸江苏发展的现实脉动,让温暖人心的笔触和镜头,迸发出催人奋进的力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营造正能量、激发新动能、创造好环境。(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