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长三角“一体化”与“高质量”齐飞
2018-06-12 14:26:00  来源: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6月12日新华日报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委常委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污染防治协作机制会议精神等各项工作,娄勤俭主持会议。

  这次由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参加的“上海会议”,大家看到,有两点最为集中地被与会者所论及,一是“一体化”,二是“高质量”。以“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为主题,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上海会议”的主旨,是基调。

  长三角合作由来已久,在新时代,这种合作更显得必须必要与必行。

  从全球看,这是大势所趋。当今世界,城市群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重心转移的重要承载体,决定着未来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格局与走向。长三角作为世界级城市群对创新资源与全球市场均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是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为重点的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空间布局优化和要素集聚作用更加突出。以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契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提升长三角区域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从国内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中央确定的重大战略。国内城市群是引领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主引擎”、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对长三角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希望长三角地区实现更高质量的一体化发展,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从长三角自身发展来看,这一地区的发展也到了需要全面提升的新阶段,也需要走一体化抱团发展结伴前行的新路子。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脉相连、经济互补,自始至终就有着一股“向心力”。今年以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更是按下了“快进键”,吹响了集结号。

  思路已定,接下来长三角地区就要在“一体化”滚动和“高质量”发展上蹚出新路子,迈开新步伐。在参与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要在加强合作上下功夫。合作的大门已经打开,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作机制正式形成。接下来,各地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立即着手做,抓紧干起来。抓紧编制一批专项规划、推动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启动实施一批专项行动、率先制定一批实施方案等等。捋起袖子加油干,此之谓也!

  要在深化改革上下功夫。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也要在深化改革上有所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是一体化发展的必由之路。现在,全国改革开放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长三角地区要拿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坚定不移做深做透改革开放这篇大文章,三省一市要当好新时代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重点要在一体化的“一”字上做文章,做到一张图引领、一盘棋考虑、一体化建设,形成整体合力。

  要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长三角作为中国绿色发展的“先行军”,绿色,是其必须坚持的底色。长三角地区同在一片蓝天下,同饮一江水,必须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决扛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顺应百姓对于优良生态环境的期盼。强化区域联动,打好治气治水主动仗,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建立管长远的治本之策,从而守好区域发展的底线。扩大“合作圈”,共建“生态屏”,让长三角地区变得山清水秀天蓝城美空气洁净!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一体化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我们永远在路上。一个与过去、现在都不一样的长三角,正在如日东升。(梅子雨)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