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努力把家风建设成为核心价值引领的“涵养池”
2017-12-27 18:36:00  来源:紫金山工作室  作者:丁新伯 管春花  
1
听新闻

  近年来,江苏扬州市有关部门对该市阮氏、何园何氏、高邮王氏、仪征盛氏等20多个名望家族的家风家规家训进行深入挖掘,策划拍摄了《阮元家训》《百年何园留规训》《集训诂大成,立百年家声》等一批专题片,编《家风故事》,建家风家规示范点,开家风家规建设座谈会,办“最美家风·德润扬城”主题活动,在南河下历史文化街区精心打造家风文化展示区,努力扩大家风家规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更加具象化、生活化和本土化。

  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道德文明传承的缩影。家风是家庭或家族所秉承的道德观、价值观、生活态度和行为规范体系。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运用家风家训教诫子孙后代在我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从周公的《诫伯禽书》、诸葛亮的《诫子书》、颜之推的《颜氏家训》、唐太宗的《诫皇属》、包拯的《家训》、欧阳修《诲学说》及《朱子家训》《弟子规》等,其核心都是治家教子、修身做人,其实质都是伦理教育、人格塑造。

  阮元是一位集“政事、学绩、要位”于一体的扬州人,他以“孝悌、励志、务实、清廉”的“家训文化”作为治家理念,教育阮氏族人。高邮王氏家族十分重视“立品节操”,通过“言传”和“身教”来达到约束并激励后人之目的。“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病危时留下遗言:“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清代修建的扬州个园里有一副对联“传家无别法,非耕即读;裕后有良图,唯俭与勤”,口口相诵流传至今。扬州何园有《何氏家训》,有“待人接物之规 、保守身家之规 、读书写字之规”等涉及孝亲、尊师、勤俭、读书等诸多方面,以致何家后人人才辈出。在吴道台宅第里,有“有福方能坐读书,成才未可忘忧国”的家训,在宅第里的读书堂,就叫做“有福读书堂”,从这里走出了吴征铠、吴征镒、吴征鉴、吴征铸“吴门四杰”,他们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近年来,扬州以家风家训建设为切入口,亮出优秀传统文化“老家底”,培育家庭“核心价值观”,从细处优化人文“好环境”,为历史文化名城打开了一扇文明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强调:“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家训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它接地气,受到人们的欢迎。

  扬州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弘扬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在城乡广泛开展“晒家风”活动,通过广播、电视、网站、报纸、微信、微博等多媒体渠道征集家风故事和家规家训,短短一个月时间,共征集到家风故事上千篇,家规家训500多条。在征集到的家训中,如 “树不盘不成材,人不学不成器”,“菊香净心、书香传家”,“宁要心宽,不要屋宽”,“早起三光,迟起三慌”,“穷不丧志、富不癫狂”……这些家训朗朗上口,朴实精炼,但却反映了一个个深刻的道理。它的影响和作用,就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一辈做给一辈看,一辈讲给一辈听。家风不仅是言传,更是身教,家风不仅是一种道德概括,更是一种道德实践。有了家训家规,还要有家教,家教必须是长辈带头践行,对家人进行教化,才可能形成家风。我们要从未成年人入手,推动家风家训落地生根。家风家训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我们要重引导,使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情感,塑造良好的人格,从而提高文明道德水平。

  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风家训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缩影。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

  国家的文明传承,需要一个个家庭正能量的汇聚。家庭是思想品格的塑造场,是子女的第一课堂。优良的家风是在日常的生活、点滴的家事中培养的,是在父母、亲人的交流沟通中形成的,是在言传身教中得以传承的。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重视家庭角色塑造,把守家训正家风作为人生常修课,把好家风作为文明道德的“涵养池”,为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家风建设正是以生活化的场景、日常化的渗透,为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提供了一种最接地气的路径、最是鲜活的载体、最为普适的平台、最能持久的传承,只有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精神层面上“深入”,具体行动上“浅出”,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这样才能增进人们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践行,才能大大提高社会文明素质。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正,则社稷兴。核心价值引领不能变成冷冰冰的说教,要有好的话题,要有好的形式,带着温度、温情、温馨,才能真正入情理,见效果。扬州通过举办“晒、讲、传、热、立”等系列家风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法纪,传承中华传统家庭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取得了积极成效。越来越多的家庭由“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好家训由“抽象”到“具体”,引领千万家庭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人们从中受到启迪、熏陶。历史文化古城也在这样的熏陶中前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