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暖新闻”成为网络核心价值引领的“风向标”
2017-12-22 17:58:00  来源:紫金山工作室  
1
听新闻

  最近,古城扬州连续出现了多个暖新闻:宝应射阳湖镇试用城管员董泽华危急时刻跳入冰冷的河中,将仅17个月大的孩子托出水面,所在城管监察中队提前结束他的试用期,将他录用为正式城管队员;江都区大桥镇中闸小学刘晓龙同学勇敢地救下了一位落水老人;扬州“公益达人”刘俊自驾万里赶赴西藏,把募集的102位爱心人士捐赠的两万多元钱款,全部发放到72名藏区贫困学生手上......这些暖新闻在新闻媒体、网络上宣传报道后,成为扬州的“热新闻”,让社会感悟着这些好人美德的“高度”,更能感受他们乐于助人的“温度”。

  所谓的“暖新闻”,实际上就是凡人善举做的好事及时在新闻网络媒体上报道“亮相”,让这些新闻温暖社会、感动大众,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目的。近日,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印发通知,要求通过加强网上主旋律宣传、深化网上主题教育活动等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上传播。加强“暖新闻”宣传报道,扩大“暖新闻”宣传面教育面,就是新闻网络媒体核心价值引领的重要任务。多宣传这些“暖新闻”,让社会多一些温度、多一些感动、多一些正能量,让身边无数“好人”汇聚成向上向好向善的强大道德力量。

  平凡中见伟大,寻常中显高尚。近几年来,扬州宣传报道了1300多个好人、200多个最美扬州人事迹,成为“暖新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好人、最美人,大多是凡人、普通人,他们从事平凡的工作,过着平凡的生活,但他们没有因平凡而平庸,不因善小而不为,不因岁月而停歇,用真情真爱,用善良之举,爱家人,爱他人,爱社会。这些平凡人、普通人,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岗位、不同的阶层,从事着不同的工作,但他们用宽广的心胸标定了人间的公平, 用人间的深情至爱诠释着生活的真谛,用自己的言行来印证社会主义道德的丰富内涵。这些善举,虽小,但感动总会在不经意间拨动我们的心弦,激发我们内心存在的美好的元素,它会使迷茫的内心变得澄澈而明亮,使蒙尘的内心变得纯洁而广阔,使冷漠的内心变得温暖而深邃。他们的善举,成就了“暖新闻”,赢得了社会的尊敬。他们的“暖新闻”,也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有了最鲜明的标记。

  网络需要正能量传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由于网络的开放性、舆论表达的便捷性,在网络空间高速发展的当下,一些负面信息的干扰不容小觑,网络上信息内容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不时出现的网络谣言、网络腐朽文化,“一切向钱看”的思想滋生蔓延,拜金主义、功利主义、物质主义泛滥,导致一些人理想信念动摇、政治意识淡化、价值取向扭曲、信用意识淡薄,社会信任感下降,误导网民重物质,轻精神,重获取,轻奉献,争名逐利,干扰着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与学习,损害着群众的合法权益,也直接冲击着社会公序良俗。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核心价值观引领,是网络媒体的现实要求。加强“暖新闻”宣传报道,当凡人善举的故事被广泛阅读,善行被广泛传播,精神被发扬光大,“善举”就会成为每个“凡人”的追求。因此,我们要在网络传播“暖新闻”,就是在网络中和社会上提倡一种向上向善的价值导向、时代追求,大力尊崇、褒奖网民身边这些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学得到的“平民英雄”,推崇在基层在网民中不断涌现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积极有力地引导人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见贤思齐,存好心、说好话、做好事、有好报,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心向阳光,任何时候都不会感到寒冷;手捧玫瑰,走到哪里都能够散播芬芳。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涵养心灵,更是推动社会和谐进步的强大动力。此次,中宣部等多部门下发通知,明确提出要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广大网民既是正能量的创造者、践行者,也是正能量的接受者和传播者。广大网民要积极参与,传播正能量、彰显正能量、点赞正能量、弘扬正能量,为共建清朗网络空间凝心聚力、贡献力量。

  你不冷漠,这个世界就温暖。我们期待,新闻网络空间多一些“暖新闻”,多一些正能量,最大限度地凝聚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让我们的网络空间充满希望、充满正义、充满雨露阳光。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