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理论宣讲入人心,凝心聚力铸新篇
2017-11-16 17:46: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李兆清  
1
听新闻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民情,用身边事解说“十九大时光”,接地气;哪里有群众,哪里有场所,就见缝插针在哪里宣讲,聚人气;讲关心的事,说爱听的理,生动感人,鼓士气。一些地方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被群众称为“小板凳式”宣讲,宛如田野立春后的禾苗,地气一动,便呼出那一波又一波的绿色。(11月16日《人民日报》)

  如今,人们的物质生活富裕了,不少人家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小板凳特别平常。然而,小板凳正是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重要载体。遥想当年,搬着小板凳开会司空见惯。今天,“小板凳式”宣讲继承了革命传统、传承了红色基因,又对当下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起到十分重要的助推作用。既然深入基层,就应该跟群众坐在一张板凳上,这样才能拉近跟群众的心灵距离,真正融入到基层群众中间。

  理论宣讲是一门艺术。宣讲不是照本宣科,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讲述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能简单一笔带过。而应该深入下去,结合老百姓的切身感受来谈。比方说,人民群众对加强环境保护的期待,人民群众对鼓腰包的期待,人民群众对缩小城乡差距、贫富差距的期待,人民群众参与政治生活更加积极,人民群众的各种利益诉求,等等。说到这些,就能讲到群众的心坎里。

  理论宣讲,接地气方能聚人气、有生机。理论的东西可能有些枯燥,怎么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接受,使理论“火起来”,非常考验宣讲者的水平。理论宣讲,宣讲者要俯下身子入基层。既然到了基层,就不能走马观花,不能浅尝辄止,要跟基层群众交朋友,感受基层群众的心跳,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然后思考如何将理论宣讲与基层群众的实际需要对接起来。基层群众已经通过电视等渠道了解到党的十九大的精神,理论宣讲要有一些新意。简单读报告,会让群众感到枯燥乏味。结合老百姓的实际生活讲述,结合生活中的生动案例讲述,跟群众同坐小板凳,理论宣讲接上了地气,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理论宣讲入人心,凝心聚力写新篇。当下,各地都在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让人民群众了解到我们现在所处的历史方位,鼓舞基层群众的士气,有利于凝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美好的蓝图已经绘就。然而,国家和民族美好的前景并非天上掉下来的,需要全体人民苦干、实干、巧干。全体人民学懂、弄通、做实了十九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立足本职岗位、投身新时代的各项工作,积极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梦想的实现就有了更多的保障。

  我们要认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促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凝聚起实现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引导全体人民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李兆清)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