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学思践悟十九大】弘扬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7-11-16 17:49: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10月21日,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的节目上,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2号斜井总工程师夏荔先生给大家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六级危岩让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卡在最后173米,德国专家断言,人类不可能在这种地质中打隧道。但我和工友们以每月5米的速度最终挖通隧道。”

  隧道每一寸刻度延展着奇迹,现场每一串足迹见证历史。创新与坚守的精神、奉献与探索的激情,让夏工程师和他的工友们冲破重重困难,完成建设任务。

  一个人的奋斗,离不开信仰的烛照和精神的支撑,正是无数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铭于心、立于言、践于行,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以个体的实际行动和家国情怀交织、激荡,汇成新时代的“最美和声”。

  一代代人接续奋斗,前进的脚步永不停歇。时间播下的种子,只要有养料总能茁壮成长;社会凝成的共识,只要人人都能践行,新时代的未来可期可待。

  党的十九大召开,让真理的种子又一次在遥远的东方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树立起照耀新时代、指引新征程的明亮灯塔。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人民。环卫工人捡到10万元现金第一时间上交,而他的妻子患病20多年,每月都需几百元药费。这10万元对他来说无疑是笔巨款,但他没有任何杂念,依然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无微不至照顾好家人。一个社会需要以共同价值来凝聚,曾经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但是熠熠生辉的“雷锋精神”依然在我们身边,它所蕴含的公民意识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我们可以看到,是数以千计的“好人”,让浩荡正气温暖人心。

  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社会。2016年,公安部出台《公安机关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工作规定》,明确了公安民警6类执法现场应全程记录音视频。藏在这些记录仪摄像头背后的,除了公开,还有对民警执法的监督。江苏睢宁县,每个人大代表手里,都有一本“民情日记”,记录他们走访选区选民了解到的民情民意。根据这些民情民意,代表提出自己意见建议,由人大提交给相关政府部门并跟踪督办反馈结果。若有久拖不办、推诿扯皮的,人大还进行问责。合理的顶层设计与完善的微观治理,正与人民群众对平等、公正、法治的呼唤和声共振。

  有什么样的核心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国家。每一次国家盛大纪念活动,都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获得开创未来的精神力量。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力量,才有了奋勇前进的源源动力。不忘初心,总书记同最基层农民共话脱贫攻坚,阵阵暖流通过网络温暖人民之心;继续前进,改革呈现全面发力、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啃得了硬骨头、闯得了难关;永远奋斗,科技领域创新不断,“大国重器”角逐世界最高水平……在驶向“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牢记使命,爬冰卧雪、以苦为乐,让人民的“幸福感”满满,就连90后女大学生都为祖国震撼发声:“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

  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核心价值观是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在于实践,一起做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道德航船就能乘风破浪,公平之舟才会激流勇进,富强巨轮永远一往无前,用我们的努力,让中国走向更为美好的未来。(李群)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