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辉煌中国”锻造自信树立形象分享智慧
2017-09-20 17:57:00  来源:无线淮安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一百多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构想了这样的宏伟蓝图,“要修建约16万公里的铁路、160万公里的公路,建设3个世界级大港……”

  为了民族复兴、为了国家富强,亿万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从洋务走向维新,从戊戌走向辛亥,从帝制走向共和,从军阀混战走向民族抗战……一次次失败、一次次转向,幸运的是中国人民自迷惘与困惑之中走了出来,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百年之后的今天,我们骄傲地告诉孙中山先生,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人民早已将他所描绘的蓝图变成了现实,创造的成就甚至远远超出了他当年的设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圆梦工程”铺展复兴宏图,《辉煌中国》点燃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圆梦工程”梦圆2017,让我们激动于中国道路、中国创造、中国发展!

  中国道路锻造中国自信

  截至日前,《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出版21个语种,24个版本,共发行642万册,发行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发行突破50万册,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在海外最受关注、最具影响力的中国领导人著作。一本书的大热折射的是中国改革发展之“道”,中国国家治理之“道”的无穷魅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道路上不断锐意进取。港珠澳大桥、矮寨特大悬索桥、兰渝铁路、郑万铁路等等,五年来,中国道路锻造中国自信,不断攻坚克难、创造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昂首阔步赶上时代前进的潮流。党的十八大以来数不胜数的“圆梦工程”,让中国人民从衣食住行的持续改善中、从国家面貌的巨大变化中,深刻感受到中国道路的正确性,也更坚定道路自信,发自内心拥护这条道路。

  中国创造树立中国形象

  《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中的一个细节,让人会心一笑,进而是无比的自豪,为中国创造由衷点赞,赞叹中国创造树立起巍巍中国形象,更让人自觉身为中国人的形象也更加昂然挺立。镜头中美国港口港机上悬挂的星条旗斜落,奥巴马总统身后赫然显现“振华港机”的标志。这美利坚的尴尬,或许恰恰说明了一个东方大国的崛起。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已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2.2万公里高铁,其中近六成是这五年建成的;13.1万高速公路总里程,同样位居世界第一;3041万公里光缆线路总长,全球第一,其中60%都是这五年铺就的……中国创造实实在在地让中国形象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外国人也许不会理解中国为什么会发展得这么快,但我们知道,因为所有中国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说,“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中国创造让我们更加期待,明天一定会更好!

  中国发展分享中国智慧

  得道多助,合作共赢已是共识。中国的发展不可能离开世界的发展,中国也必将与全世界分享中国创新的丰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与美国梦、非洲梦等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梦想是相通的,“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纪录片中,中国港机、中国高铁等为世界各国提供服务,无论周边近邻,还是远隔重洋,中国永远都愿意分享发展经验、创新的成果。不仅如此,秉承新发展理念的中国,更愿意同世界其他国家分享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提出“一带一路”、“亚投行”构想,无一不是在为全球经济融合开放发展,世界其他国家大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提供平台。我们也坚信中国发展一定会实现中国梦圆,中国梦圆也一定会引领世界梦想!

  当主题歌《新的天地》响起,怀着“圆梦工程”激荡起的兴奋,“辉煌中国”振奋起的自豪,我不禁在心中默默地背诵着“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让我们就以这兴奋与自豪去迎接党的十九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走向更加广阔的辉煌新天地!(段宗科)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