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创新活力”照亮辉煌中国的未来
2017-09-21 18:28: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刘佳  
1
听新闻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20日晚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第二集《创新活力》。这集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9月21日央视网)

  创新,在百度词条是这么解释的,是指以现有的思维模式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为导向,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质,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或创造新的事物、方法、元素、路径、环境,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如此书面化解释,或许读来较为拗口。本质上讲,其实创新就是创新思维蓝图的外化、物化。

  不可否认,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因创新而来。没有创新,就没有电灯,我们难以在黑暗中寻找光明;没有创新,就没有网络,我们难以共享海量信息、在千里之外与亲人迅捷联系……。可以说,创新是时间的影子,时钟不停表,创新不停止,人类社会也因此不断向前、走向光明、更为精彩。

  同样,我们可以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清晰地发现,凡是注重创新、创有所新的国度,都会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也都会成为世界之林中的强者,站在淘汰他国的制高点,而远离被淘汰的灰色命运。从某种意义上说,创新活力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生命力。

  中华民族曾经拥有璀璨的历史,以“四大发明”为标志的一系列创新成就,几度让中国呈现出繁华盛世,成为令世界赞叹折服的强国。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闭关锁国、不思进取、创新停滞,也让我们遭受了被动挨打,几乎亡国灭种的危机。事实一再证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要生存下去、免受欺凌、发展强大,唯一的选择就是不遗余力、竭尽全力的创新。

  长风破浪会有时。值得欣慰的是,如今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中国铸就了令世界震撼的发展奇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要实现这个伟大目标,铸就中国崭新辉煌未来,我们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创新。

  创新核心在人才,关键在打造适宜创新的良好生态。当前的竞争,不仅是白热化的竞争,也是国际化的竞争。我们要始终秉持世界眼光、国际视野,完善政策机制,着力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真正“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同时,也要发挥我国人力资源大国优势,充分挖掘“中国智慧”这座世界上最大的“智慧富矿”,真正用人才资源的高度,凝聚创新的强大动能,提高创新的“加速度”,开创中国发展的新境界新高度。当然,有了人才这个创新的“种子”,也需要创新生态这个创新的“土壤”。要更加鲜明地尊重人才、尊重知识、尊重创新,为创新创造营造更加优良的政策环境、舆论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让创新在中华大地充分汲取雨露养料,生根发芽、加快成长、遍地开花,推动中国更加快速的发展,照亮中国更加辉煌的未来。

  这是一个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的时代。因为,创新慢一步就会落后,差一截就被淘汰。中国正在处在加快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期,走向伟大复兴的关键期,唯有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浓度,强大创新动能,中国才能在加快发展中捍卫民族生存、赢得国家尊严、再创历史辉煌,从而长立历史长河的潮头引领世界和平发展。(刘佳)

标签: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