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清醒认知网络安全工作的三个特性
2017-09-21 18:29:00  来源:觅渡时评  作者:柏文学  
1
听新闻

  9月18日到9月24日,是自2014年开始以来的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同一时期,2017年江苏网络安全宣传周热烈启动。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通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有关计算机及其网络安全、手机网络安全,广大网民早有深切体会,甚至痛心教训。“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是习近平网络安全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清醒认知网络安全工作的三个特性。

  第一,网络安全是硬仗,必须打赢。当今,不但国家各个重要领域的基础设施都已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各项基础设施核心部件都离不开网络信息系统,而且老百姓日常生活方方面面也已网络化、信息化、数据化。没有网络安全,便没有国家安全,同样没有国民安全。何况在“一切皆可编程,万物均要互联”的现实背景与发展趋势中,网络将像电子一样在人类活动各个领域无处不在,到处渗透,纵横驰骋。人们将如同离不开电一样,离不开网络。老少皆知用电安全是必须绝对保障的,那么使用网络的安全同样是需要有效保障的。网络安全是输不起的战争,是没有退路、必须打赢的硬仗。

  第二,网络安全是持久战,没有完成时。安全是与生命同在的永恒话题。只要有电,用电安全须时刻牢记。只要用车,行车安全须时刻在心。只要上网,网络安全须谨慎防范。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6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综述》显示,2016年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数量205万多,个个都曾虎视眈眈,蠢蠢欲动。WannaCry勒索病毒随时会有变种,黑客活动随时来袭,钓鱼网站、赌博网站、恶意红包诱惑、木马病毒、网络诈骗的,传播暴力淫秽色情信息的,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的,宣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的,不一而足。与这些网络恶势力斗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而是矛与盾的长期博弈。

  第三,网络安全是人民战争,网民都是战士。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40次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网络安全涉及7.51亿网民的安全,网络正邪之争是7.51亿网民身在其中的斗争,打赢网络安全硬仗需要7.51亿网民都成自觉参与的战士。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国家依法治网,社会依法管网,网民依法上网。网络不是法外地,网上守法如网下。全体网民要学法知法守法,学会识别抵制网络邪恶势力,学习保护自身安全的操作技术。

  国家网络安全的宣传活动,虽只一周时间,但是网络安全之弦,任何时候也不得松懈。网络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网络使用人员,清醒认知网络安全工作的三个特性,深刻意识保障网络安全的重要使命,自觉维护网络的晴朗空间,努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全和自身安全。让网络天地成为全体网民快乐享受生活、安全舒适的青山绿水。(柏文学)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