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以“四字诀”为网上家园筑牢安全堤坝
2017-09-20 17:57:00  来源:连网  作者:寇艳霞  
1
听新闻

  【连网】当前,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也难以保障企业安全、人身安全等。为了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让广大网民懂安全、知安全、会安全,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举行。如何为网上家园筑牢网络安全堤坝,需要念好加减乘除“四字诀”。

  “加”,就是做好加法。“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网络安全和网络发展相辅相成,没有安全这个大前提,就没有健康持续的发展环境。需要各方做好“加法”,不断加强硬件和软件投入、加强人才培养、加强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和教育,推动形成全社会重视网络安全的良好氛围。投入方面,技术是内容安全之基础,持续地加大投入,完善自身的操作系统,才能写入符合时代潮流的代码,免受网络攻击之害,保护自己的生存之本。人才方面,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网络安全人才的竞争,我国已经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21所高校成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推进。教育方面,国家连续四届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推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为各地放出好样子。

  “减”,就是做好减法。“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网络安全工作很多时候就是做好“减法”,及时发现和减少安全风险隐患,防患于未然;依法打击和防范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以强力震慑减少违法行为。减少风险隐患方面,网信、公安等主管部门协调督促各属地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删除有碍的程序,修复可能存在的漏洞,有效的预防和防范各类潜在风险。减少违法犯罪方面,国家近年来扼住网络犯罪“七寸”,不断深化网络空间治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严厉打击网络窃密、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常态发布执法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乘”,就是做好乘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乘法效应,打好网络信息安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共同维护互联网发展成果。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坚持打防结合,举报与治理共同发力,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各种网络信息安全事件在国内外均有发生,且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来自境内外的系列网络攻防行动也不同程度存在。为更好的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趋利避害,需要我们每位网友和群众积极投身网络安全“群防群治”,加大监督举报力度,共同防范他人攻击、控制等行为,不断构筑起共同防范网络安全的坚固防线。

  “除”,就是做好除法。“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好网络安全需要做好除法,戒除任性思维,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铸就“牢不可破”的制度安全防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今年更加密集,6月1日,正式实施《网络安全法》“一法两规”;8月25日,国家网信办重磅发布“论坛社区”“跟贴评论”两大新规,紧接着9月7日,再次出台“公众账号”“群组管理”两大新规,系列法律法规震动全网,为网络安全划出了红线,依法管理趋于成熟。“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任何人都不能任性而为,如果个人去除了底线思维,去任性碰触法律法规红线,那么只能为自己的行为“买单”,付出严重的代价。(寇艳霞)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