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用法治思维拱卫网络安全
2017-09-18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7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拉开序幕,今年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在网络空间已成为亿万民众共同家园的时代,现实和虚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网络安全不仅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安全,也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构筑安全有序的网络环境,是国之所需、民之所盼、法之所向。

  国无法不治,网无法不兴。与现实社会一样,技术防范、道德自律、法治规范是网络社会安全有序的主要屏障,其中法治在引领和规范网络行为中发挥主导性作用。构建良好的网络秩序、打造安全的网络空间,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网络立法,严格网络执法,探索管网、办网、上网的法治之道,引导网络平台、网络企业、网络组织和广大网民尊法守法,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当法治思维盛行于网络空间,互联网发展坚持靠法依法、网络生活坚持守法护法,网络空间就会更加安全有序。

  近年来,依法治网深入推进,现行法律法规不断延伸适用于网络空间,新的网络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在立法层面,以网络空间纲领性法律《网络安全法》出台为龙头,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规范互联网新闻服务和跟帖评论、管理即时通讯工具和群组等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通过立法织牢网络“安全网”,使得网络安全的边界底线更加清晰,拱卫网络安全逐步实现有法可依。在执法层面,网信部门牵头建立了工信、公安、工商等12个涉网部门间行政执法协调工作机制,严厉查处了一大批网上各类违法信息和违法行为,仅2016年全国网信部门就受理处置有害违法信息举报近4000万件次,极大地净化了网络环境,提升了人民群众的网络安全获得感。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性,在于受到敬畏、得到执行。再好的地图,不行动无法把你带到目的地;再好的法律,不执行无法发挥规范、约束和震慑作用。尽管当前依法治网成效有目共睹,但我们的网络空间离有序、安全的目标仍然有一定差距,网络攻击、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网络诈骗、网络谣言、网络侵权等违法问题屡禁不止,网络安全仍然面临较大的风险挑战。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网络平台、网络企业、网络组织和网民法治思维欠缺,对互联网法律法规不够明晰、缺少敬畏,没有守住依法办网、依法上网的法律边界和底线。破解这些问题,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提升办网、上网的法治思维,构建全民知法、懂法、守法的网络安全防线。

  拱卫网络安全,是一场全民保卫战,没有旁观者和局外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尤其是各类网络平台和广大网民群体,既是互联网的使用者,也是网络空间的建设者,在拱卫网络安全中肩负着源头性重任,唯有在办网、上网中时刻秉持法治思维,才能推动网络空间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安全运行,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福祉。(李善江)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