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在历史记忆中凝聚复兴伟力
2017-09-18 17: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纵然时间有愈合一切创伤的伟力,但是中华民族脊背上的鞭痕、心头上的伤,依然在每年的这一天隐隐作痛。

  86年前的9月18日,随着柳条湖附近的一声巨响,日本侵略者的铁蹄踏破中华大地,他们开始肆意屠杀中国人民,强行掳掠劳工,蹂躏摧残妇女,发动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和化学战,制造了南京大屠杀等一系列灭绝人性的惨案,犯下了令人发指的罪行。

  时至今日,再听《松花江上》,依然能感受到当时山河沦陷的悲痛绝唱,她唱出3000万东北同胞的心声,唱出了亿万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那场给中华民族带来浩劫的战争已永远成为历史,但侵华日军的罪行没有因为时间的流逝而被悄然抹去。日本侵略者建立的“胜利碑”早已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永远警示中国人民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每年的这一天,尖利的防空警报都会响起,回荡在历史与现实的天空,也为我们敲响警钟。响亮的历史回音,清晰的历史记忆,一次次激发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责任勇气,凝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源源动力。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因为时间河流里沉淀着中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真理:泪水浇不开和平之花,和平只能靠实力捍卫。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想让史料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唤起永不磨灭的记忆和对国家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只有强大自已,才能拥抱和平。

  我们纪念这段历史,是想让曾经的记忆在回望中更加刻骨铭心,让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苦难,与如今创造的辉煌成就和正在推进的伟大事业交汇熔铸,凝聚成全民族的共同声音:绝不能让屈辱的历史重演。

  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寻找到启迪,才能获得走向未来的智慧。但一些国家却总有遮掩历史疮疤的借口,想给战争的记忆贴上封条,在隐瞒、遗忘与歪曲中,失去了反思和认识自我的机会,重新走上老路。“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深刻精辟,振聋发聩。用生命品尝过战争残酷的民族,会更加清楚和平甘甜的滋味,中国一直坚持“和平发展”,这也是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基本的元素、最鲜明的底色。

  放眼当前,从“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让“世界繁荣”与“中国引领”交相辉映;到加大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为他国人民持续增进民众福祉,“和平发展”汇成“中国道路”上不同寻常的跨越,也在世界舞台上标注一段征程的辉煌。从神舟飞船把航天员送到“天宫”,到高铁不断创造新世界纪录,中国书写着国家发展的传奇故事,也为“和平发展”作出生动有力的注脚。

  让历史警示现在,我们会有不竭的力量之源;让历史告诉未来,我们会看清世界大势的改变。带着历史记忆踏上圆梦征程,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既定目标扎实迈进。不忘国耻、振兴中华,以更大发展成就告慰先辈、告慰历史,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舞台上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境界。(菉葭苍苍)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