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永远保持对屈辱历史的“痛感”
2017-09-18 17:4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纪念日,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各地将统一试鸣防空警报。在全国,众多省市也将用拉响警报的方式,提醒人们勿忘历史之痛,不让国耻重来。

  1931年9月18日,日本关东军炸毁了沈阳附近的南满铁路,随后嫁祸于中国军队,悍然炮轰北大营中国驻军。一夜之间,奉命不抵抗的北大营8000守军,竟被区区300日本兵击溃。不到半年时间里,我国东北三省全部沦陷,3000万同胞成为亡国奴。这就是令国人刻骨铭心的“九一八事变”。

  历史往往在不经意间交叉、重复。与“九一八”只差一天,同样发生了一件深刻影响中国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海战在黄海大东沟海域打响,清政府苦心打造的北洋水师在与日本联合舰队的激烈交战中损失惨重、一蹶不振。此后清军连遭失败,局面遂致不可收拾。甲午战争后,中日两国关系发生了质的逆转,“九一七”也成了日本海军引以为荣的“纪念日”。弱国往往是历史耻辱的承受者,从“九一七”到“九一八”,虽然隔了37年,但贯穿其间的历史逻辑却十分清晰。

  在南京,纪念“九一八”的意义更是不同寻常。近年来,中国每年虽有成百上千的城市在“九一八”这天拉响防空警报,但南京却是为数极少的、每年两次拉响警报的城市,另一次是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从“九一八事变”到南京大屠杀,中间只有6年时间。在此期间,日本军国主义者得寸进尺、步步紧逼,欲将中国半壁河山变成它独占的殖民地,中华民族遭受了空前的民族浩劫。南京大屠杀不是一起孤立的历史事件,而是侵华日军犯下的累累血案中最血腥、最惨痛的一次。落后就要挨打,从“九一八”到“一二一三”,其间的历史教训同样十分深刻。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这种痛感,是对历史的感同身受、深刻省察,也是对当下的清醒认识、自觉担当;这种痛感,贯穿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不堪回首的屈辱史、受难史,也伴随着整个民族不屈不挠的抗争史、奋斗史。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往事已矣,来日可追。只有永远保持历史的痛感,才能跳出历史的“重复律”,真正走出历史、超越历史。这样的民族,也才能称得上有血性、有智慧。

  1931年9月20日,“九一八事变”发生后第三天,天津《大公报》以沉痛的语调发表社评说:“事实俱陈,炮火相迫。再不觉悟,更待何时?”从那时到现在,历史的演进大开大合,中国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人,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需要目光深远、步伐坚定。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九一八”“一二一三”这样的特殊日子,我们应当自警、自励;在通向未来的每一个日子,我们同样需要自省、自强。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