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以道德自律支撑网络安全
2017-09-18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据最新《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51亿。这样的网民体量,无疑是未来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巨大动力所在。但是,在浩瀚的网海中,如果没有网络安全这块基石作底,方兴未艾的互联网新经济和国家安全也就成为流沙上的大厦。今年,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6日至24日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不难看出,维护网络安全已成全社会的共同责任。用全民力量筑就网络安全“铜墙铁壁”,正是网络安全宣传周常态化的用意所在。

  一个国家的网络安全,如果缺少法律保障,就会成为纸上谈兵,不堪一击;如果缺少了道德自律,就如同空中之楼、水中之月。在网络法治建设不断推进的今天,道德自律在筑起网络安全屏障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凝聚起道德情怀的力量,成为构建网络安全防线的重要支撑。

  这种力量,体现在网民遵守社会公序良俗、弘扬正能量上。很多人认为,网络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开放世界,殊不知,若缺少道德自律,毫无底线的“自由”就会变成“潘多拉魔盒”,最终伤害的是行走在网络中的每一个人。好在越来越多的网友释放自己的小太阳,发出辐射他人的光与暖,正能量的涓涓细流也在网上静静流淌。今年年初,南京热心市民以你5元、我10元“众筹”买菜方式帮助90多岁老人的事,在网上获得无数点赞。网上精神家园天朗气清,必然影响到网下现实社会的前进步伐,这是民之需、国之幸,更是建设网络安全的重要元素。

  这种力量,体现在网络平台经营的道德自律上。女大学生徐玉玉被诈骗后身亡。如果没有平台信息的泄漏,就不可能让一个年轻的女孩香消玉殒。道德自律,是来自平台经营者自我约束的行为,这种行为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全体网民负责。用了谁的平台,谁就要有保护信息安全的责任,从道德层面来说,这也是诚信经营的一个重要体现。千百年来,人们讲诚信,推崇诚信,“诚信”早已融入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中,优秀的传统文化更应该让网络世界与现实生活紧紧相连,成为我们共建网络安全的一个精神保障,一个道德支撑。

  这种力量,更应该体现在网上网下执法温度上。在冰冷的法律里,如果缺少了执法温度,法律也就失去了敬畏力度。前不久,河北邯郸一网友发帖,吐槽当地医院食堂“价高难吃”“还是人民的医院吗?”结果该网友被警方行政拘留。最后,邯郸市公安局派出工作组调查后认为,这一处罚决定“适用法律不当”。对这种“适用法律不当”,更多的网友将其视为执法权滥用。有网友评论:“执法终归是服务于人民,而不能凌驾人民之上。”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越有温度的执法越让人敬畏,也越有感染力,更能引导网民向“健康”“积极”“有秩序”的轨道上奔驰。

  用网、治网、建安全网,有道德情怀才能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织就安全网,还要靠画好同心圆。让我们撸起袖子,齐心协力,把“依法治网”与“以德治网”紧密地结合起来,用法治思维拱卫网络安全,用道德自律支撑网络安全,用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建起网络安全的坚实屏障。(李群)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