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让传统优势跟随时代脉搏跳动
2017-09-15 19:08: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传统并不是“落后”的代名词,从某种程度来说,它还深藏着“经典”。近日,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苏州调研时强调,在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既要大力发展新经济、探索新模式,也要注重发挥特色传统优势,充分利用各种独特的资源禀赋,切实做好保护、传承、提升的文章,努力让传统优势焕发新活力,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时代,城市持久而旺盛的活力源泉在于赓续传统特色中的创新发展。疾驰在现代化的轨道上,游弋在全球化的浪潮中,如何让传统优势焕发新活力助力江苏经济发展,跟随时代脉搏一起跳动,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但是,如果我们去细细探寻,解题的密码就藏在城市发展的细枝末节中。吴韵汉风、吴侬软语,千百年来,苏州悠久的历史孕育了儒雅丰厚的文化。当传统与文化、经济相遇,其优势也日益凸显。而在“加速度”的社会发展中,苏州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创业创新精神,又让经济脉搏强劲跳动。回望城市发展的坐标系上,传统与现代的经纬交集处,正是苏州把禀赋与资源紧抓在手,让传统与现代相融,助力经济转型腾飞。

  传统的生命,有时间长度上的厚重,更有纵向广度上的创新融合。比如,苏州园区的李公堤是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当年商贾云集的盛景,从堤上古碑文中仍可略窥一二。而如今,苏州在李公堤上保留了传统的民居形态,汇聚国际国内的著名品牌以及中华老字号在内的知名餐饮商家,依托园区的人气集聚,使传统优势在“古今”“中西”之间获得更大张力,不仅带动商业经济的蓬勃发展,也在悄无声息中又下了一招融合创新一体发展的“先手棋”。

  任何一座城市,传统的河流行经不同的时空,往往会形成一脉相承却又独具特色的经典。“重视挖掘整理传统文化遗产,更加注重细节,做好部分老建筑的活态保护和水的文章等,让历史厚重感和江南特色充分体现出来。”江苏省委李强书记在调研时的话掷地有声。在温婉秀美的昆山巴城,白肚金毛的阳澄湖大闸蟹与深谷幽兰的昆曲相遇,戏曲文化邂逅传统农业,带动的是城市文化的传播和农业、旅游经济的飞速发展。遥望阳澄湖碧波荡漾,走进青石板窄长幽巷,聆听昆曲悠扬婉转,发挥传统优势,做足发展文章,古镇巴城今年上半年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79亿元。

  如果找准城市发展的另一个维度,让传统融合在现代道路上不断发力,那么发展的步伐就会走得更有底气。城市化是加速涌动的时代潮流,但在这股潮流中,扬州没有简单地“随波逐流”,而是“守住城市的根、留住城市的魂”。抓住了城市的根脉,就能抓住发展的命脉。合理利用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资源,繁荣城市旅游业和特色服务业,扬州古城正集聚越来越多的人气,成为产业兴城的又一个缩影。

  传统,既有大浪淘沙沉淀的河床,也有奔腾澎湃汇入的支脉。在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的同时,传统优势带动产业提质增效仍然有着巨大空间。当历史遗存与百姓生活共融,与社会发展同行,我们就能感受到传统优势跟随时代脉搏的强劲跳动,并以包容、创新的气质走向未来。(李群)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