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筑牢安全之堤
2022-06-18 10:0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 “安全生产月”。连日来,全国各地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广泛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都要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安全大于一切,责任重于泰山。值此“安全生产月”在全国各地开展之际,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对镜自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压实安全之责,筑牢安全之基,确保各项工作在安全轨道内稳稳前行。

防字当头,绷紧思想之弦。“安全生产,要坚持防患于未然。”预防为主是实现安全的最好举措,也是确保安全的基础。不管何时何地,不管在何岗位,安全生产“防”远胜于“治”,只有以“万无一失”防止“一失万无”,才能牢牢把握安全生产主动权,防止惨痛教训发生。预防为主,就要以人为本,着重加强教育培训;预防为主,就要警钟长鸣,经常保持“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的思想觉悟;预防为主,就要经常深入生产现场,查隐患,查漏洞,坚决制止违章作业、违章操作的行为。

重点突出,织密安全之网。“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当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安全生产必须实打实。如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对于相关部门来说,是一道考验责任与担当的“必答题”。各企业要不断压实主体责任,杜绝侥幸心理,切切实实把安全贯穿到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监管部门要紧盯重点领域,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力度,不断强化安全督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

敬畏尽责,筑牢责任之堤。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安全就在我们身边,就掌握在我们每一个人手上。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责任制;作为安全生产管理者,对安全工作要杜绝好人主义思想,坚持严抓深查,抓早抓小抓常,不放过任何一丝隐患;作为员工,必须坚决杜绝“无所谓”“没什么”的态度,在安全生产中时刻把自己摆进去。只有每一个人都肩负起自己应尽的责任,每一个环节的“我”都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才能筑牢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

“安全生产是民生大事,一丝一毫不能放松,要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抓实落细,筑牢安全生命线,以安全生产守护人民岁月静好,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