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走进县城看发展”,感受繁荣发展的中国活力
2022-06-18 09:5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处理好中心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关系,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特别报道《走进县城看发展》,让全国的观众一起感受繁荣发展的中国活力。

前不久,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全面系统提出了县城建设的指导思想、工作要求、发展目标、建设任务、政策保障和组织实施方式。立足新发展阶段,采取有力举措推动县城发展提质升级,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用好特色产业的“发动机”。在“乡土中国”向“城镇中国”转型中,产业始终是县城建设发展的根基。县城数量大、类型多,发展路径各不相同,更应该不拘于传统的产业发展路径,选择一批特色产业并培育壮大。全世界一半的眼镜片在江苏丹阳制造;全球每三双袜子至少有一双来自浙江诸暨;湖南浏阳有400多家企业、约30万从业者钻研花炮技艺,贡献了全球半数烟花;江苏东海是水晶之都、福建安溪是名茶之乡,各地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就是在不断壮大县域经济增后劲。产业才有竞争力,发展才有空间。

打造聚力发展的“强磁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县城建设步稳蹄疾,县城发展质量明显改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阔步向前。江苏昆山,2021年人均GDP约22.69万元,达到高收入经济体标准,欣欣向荣的昆山,正是我国县城高质量发展的缩影;山东海阳,建成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首个供暖季减排二氧化碳33万吨,绿色多姿的海阳,是绿色发展的又一个标杆;庐江县“一村一品”的乡村旅游景点“长藤结瓜”,遍布庐江,成为农旅富民的“诗和远方”……产业发展要突出特色、错位发展,增强产业支撑能力,重点发展比较优势明显、带动农业农村能力强、就业容量大的产业,吸引投资者“落户”,形成发展的“强磁场”。

下好服务民生的“绣花功”。县城发展好不好,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在吉林梅河口,学生、60周岁以上老人可享受交通、健身等方面的免费、低收费服务;“溧阳市青少年视力健康科普中心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城市与乡村齐头并进、生产与生活交织融合,“城乡大美”画卷徐徐展开。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关键点在“人”,既要解决事关人们生存发展的“头等大事”,也要重视影响百姓日常生活的“关键小事”,把民生难点变成撬动社会进步的支点,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发展相适应,在不知不觉中感受到生活新变化。

县城的发展,就是中国的发展。道路四通八达,高楼鳞次栉比,项目建设热潮涌动,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县城发展日新月异,青春中国活力四射。(陈语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