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修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必修课”
2022-06-17 10: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党员干部当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头修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这门“必修课”,经营好家庭、维护好家风、涵养好家教,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

从孔子庭训“不学礼无以立”,到诸葛亮诫子“静以修身,俭以养德”,再到岳母刺字激励精忠报国,等等。一个个家训故事、一句句家风箴言,不仅是文化源流的朴素沉淀、社会价值的坚定担当,更是我们互相激励、砥砺前行的精神薪火。“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建好家风,既是为了承续传统、启迪当下,更是为了涤风励德、淳化风俗,让良好家风潜移默化更多心灵,让全社会都充盈风清气正、和谐美好的正能量。

对党员干部而言,家庭、家教、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作风的重要表现。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价值追求,也就会有什么样的事业成就。家风纯正,浸润万物,能为廉洁奉公提供精神支撑;相反,家规不严、家风不正,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最终会突破法治的底线、走向腐败的深渊。家规严,家风正,事业兴。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当以身作则,恪守家规、传承家风,做到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始终保持家里和家外一个样、八小时外和八小时内一个样。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家风的优劣关乎党风政风民风的好坏。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稷安。良好的家教家风对于涵养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当好清正家风建设的践行者,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格局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做到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更要当好清正家风建设的引领者,在修身齐家中讲好新时代的家风故事,以美满的家庭、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引领社会和谐,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林云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