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巩固恢复态势,坚定爬坡过坎的信心底气
2022-06-16 11:0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谷墨  
1
听新闻

国家统计局6月15日发布的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显示,5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生产需求逐步恢复,就业物价总体稳定,主要指标边际改善,国民经济呈现恢复势头。经济多领域复苏回暖,我国一揽子稳住经济大盘政策举措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过去几个月,我国经济承压前行。疫情“倒春寒”为经济按下“缓行键”,甚至波及上海等万亿级GDP强市。不利局面下,“经济航船”走向何方?备受社会广泛关注。“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关键时刻,党中央举旗把舵,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坚定动力。稳住经济大盘,成为各地尤须答好的一道“必答题”。关键时刻看担当。各地一揽子助企疏困“组合拳”密集打出,不论是打通上中下游物流通道的“解堵保畅”实招,还是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减税降费、缓缴社保、金融信贷等“雪中送炭”的关怀,都一一激励着万千市场主体的信心和力量,聚力在重要之年跑好经济重要“一棒”。5月经济复苏回暖,生动注解着有为的政府与有效的市场在风浪中稳驭“经济大船”的定力与能力。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码。疫情冲击、世界不利局势影响……挑战之下,我国经济受到了一轮轮“压力测试”。越是承压越向前,这既是中国经济的显著特点,也是勤劳奋斗的中国人民百炼成钢、代代传承的精神基因。继一季度我国交出GDP增长4.8%的难得成绩单后,顶住连续几个月的疫情冲击和影响,尽管4月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有所回落,但5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复工复产加速推进,服务业、消费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加速恢复、“止跌上扬”,划出了一个催人奋进的“V型”经济曲线。这也启示我们:勇开“顶风船”,面对困难一往无前,就定能朝着胜利的方向前进。

5月份经济恢复势头强,为下半年接力冲刺积蓄了能量。大变局之下,我国经济底盘稳,持续恢复势头好,是党中央力挽狂澜、靶向施策的远见卓识和以民为本。经济是大民生。经济如果上不去,幸福生活就无从谈起。我国一手战疫情、一手抓经济,重大项目投资快马加鞭,牢牢稳住就业等基本民生需求;稳消费举措不断出新,不仅摆满货架,更发出购物补贴、消费券,开展“消费季”活动,持续点燃人民群众消费热情……一揽子管用、实用的政策举措靠前发力,打出了提振市场经济、加持民生福祉的一系列“组合拳”,牵引我国经济攻坚克难、渐入佳境。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月份经济数据,“恢复势头”关键词为万千不懈奋斗的市场主体注入了“强心针”。面对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千万不能盲目乐观,尤须认识到国内经济恢复仍然是初步的。跑好经济“下半场”,依然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特别是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不断增大的外部不确定性,更要做好应对风险挑战的充足准备。千变万变,关键之要,是推动党中央一系列政策举措加速在地方落地,让政策的好“种子”长成促发展的“好苗”,更广泛造福民生、服务群众。

机遇是抢出来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放眼充满活力的神州大地,多地小麦颗粒归仓,夏粮大丰收在望;全国固定资产投资马力全开,工厂车间机器轰鸣、灯火通明;各大港口远洋货轮拔锚起航,进出口贸易曲线持续“飘红”……重要之年,困难关口,中国经济信心不减,力量不减,后劲十足。跑好“下一程”,拿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勇作为、善作为,把我国经济恢复势头持续保持下去,中国经济必将更加奔涌激荡、浩荡前行。(谷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