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聚焦安全生产月,奏响生命至上“大合唱”
2022-06-16 12:0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6月是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将通过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一线工作者互动讲安全、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推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15条措施,广泛传播安全知识,推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必须增强抓安全的思想自觉。近年来,从“史上最严”安全生产法出台,到首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实施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从深化机构改革新设应急管理部,到法治、机构、制度等各方面、全方位发力,为人民生产生活编织了一张坚实的安全防护网。无数次经验教训证明,思想上的麻痹就会带来管理上的松懈,最终酿成安全责任事故。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必须深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此为基本遵循,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把安全作为衡量各级干部政治责任的标尺,始终保持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安全,始终以对组织负责、对职工负责的态度抓安全,始终以史为鉴、以人为镜抓安全,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

扎实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必须加大严格抓落实的力度。国家和地方在安全制度和措施方面规定并不少,但如果执行不到位,一切都是零。为此,应切实提高执行力,强化重点防控措施,在更细更实上下苦功夫、拿出硬措施。把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的“牛鼻子”来抓,突出关键环节、要害部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同时,抓落实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持之以恒的韧劲和自我革命的狠劲,把工作抓具体、抓细致,一环扣着一环抓,一项一项做扎实,严防走过场、重形式、搞变通。各级党组织应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决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更不能将其视作无关痛痒的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各环节。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必须扩大宣传模式上做文章。安全生产月期间企业要把国家法律法规,新安法学习资料送到岗位员工手中,利用交接班、安全大会、午间工休时间组织员工们学习和播放案例警示教育片,通过教育强化员工安全红线意识,为安全生产夯实坚实思想基础。安全教育要持之以恒,不但要在安全月,日常也要坚持进行,使安全知识如润雨般沁入员工心田,使之在思想上把“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我懂安全”,使安全生产成为员工们的自觉行为,将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同时,各级部门要打破固定思维模式,创新活动形式,用职工愿意参与、便捷参与的方式开展活动,提高全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营造安全知识人人学、安全管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

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抓安全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要把安全生产月当作一次养成良好安全行为习惯的契机,避免把抓安全变为“短期行为”,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将宣传教育经常化、检查整改规范化、技能培训制度化、安全管理标准化,真正起到推进安全管理的效果,以安全管理稳定形势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余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