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年辉煌映初心】接续“苏”写红色荣光
2021-04-07 09:2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姚顺  
1
听新闻

在烈士陵园举行党史学习交流会、开通“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线上祭扫平台、开展“学党史·祭英烈一一让英雄回家”清明祭扫活动……连日来,江苏各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缅怀英烈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在打卡红色圣地、聆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初心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力量,接续“苏”写红色荣光。

共和国是红色的。革命战争年代,李大钊、蔡和森、瞿秋白等千百万革命先烈为着理想中“可爱的中国”前赴后继血洒疆场。新中国成立之初,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等将近20万英雄儿女为山河无恙、家国安宁献出了宝贵生命在建设和改革年代,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无数英模人物舍小家为大家,用鲜血和汗水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党的十八大以来,姜仕坤、余永流、黄文秀等1800多名扶贫干部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约有2000万,而留下姓名的只有196万。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回顾百年征程,无数英烈志士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鲜血和生命成就了百年大党的辉煌历史,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在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心中播撒下“红色种子”。英烈们的初心使命,蕴藏着我们党“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标示着我们党“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今天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应该把英雄人物、英烈事迹作为“活教材”,在传承英模精神、继承英烈遗志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没有烈士血,何来遍地红?在江苏这块革命先烈为之战斗、为之牺牲、为之长眠的土地上,现有革命遗址遗迹1710处,省级爱国主义基地186个,省级党史教育基地53个。我们要利用好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做英烈精神的追随者、践行者、发扬者,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中感悟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十四五”开局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奋斗是最好的纪念。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赓续英雄血脉,激发家国情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肩负起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奋力开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姚顺)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