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开放的视野胸襟办好自己的事
—— 三论“办好自己的事,迈好新征程第一步”
2021-04-08 08: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大时代需要大格局。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日在全省2020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坚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以开放的视野胸襟办好自己的事。”这就要求我们用更大的视野格局看待肩负的责任,办好江苏的事、服务好国家的事。

江苏不仅是江苏的江苏,也是长三角的江苏、长江经济带的江苏、全国的江苏,还是深度融入世界的江苏。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赋予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李克强总理在我省考察调研时也强调“支持江苏发展有利于国家的全局发展”。当前,坚持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办好自己的事,必须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宽广的胸襟、更加澎湃的激情,把着眼未来江苏应该干、能够干、必须干好的事情办好,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国发展探新路、做示范。

站高一层,更能看清江苏的地位,进而看清责任和使命。江苏在国家大局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肩负重大使命,一直走在发展前列。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当好压舱石、奋力开新局,就是要从全局来看江苏的事、办好江苏的事。我们要更加积极主动拥抱服务长三角,发挥产业基础好、科研实力强的优势,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要着眼江苏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重要地位,强化产业、生态、市场联动,辐射带动中上游地区发展;要看到江苏在全国发展走在前面,主动发挥“探路”作用,把难办的事情办成、把能办的事情办好、把必须办的事情办出彩。

站高一层,更能看到机遇、用好机遇,进而创造更大机遇。世界经济在每一次危机后都会迎来新一轮发展的飞跃,大变局下挑战固然多,机遇也足够大,现在正是江苏进攻拓展的好时机。疫情之下,江苏率先恢复经济,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凸显,迎来世界产能不足、争取更多市场份额的机遇,全球资产相对低迷、走出去并购重组的机遇,国际资本看好江苏、提升利用外资的质和量的机遇,等等。当前,江苏要继续修好内功,在战略谋划上领先国际水平,在开放制度上接轨国际规则,在产品、服务上超越国际标准,不断地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站高一层,更能看到“自己的事”和“外面的事”紧密相连,自己的事才能办得更好。当前,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江苏高度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是走向国际循环的重要通道和有力支点,放眼全球、知己知彼,才能找到合作的机会、施展的舞台。要跳出江苏看江苏,知晓世界各地在干什么、准备干什么,看清我们的短板和长板、空间和潜力,找到契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提升发展的层次和境界。要把江苏的发展放在世界大坐标中审视、谋划和推进,以高质量发展过硬成果开辟未来、当好表率,确保江苏的现代化建设展现中国高度,得到世界公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