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科学的方法办好自己的事
——二论“办好自己的事,迈好新征程第一步”
2021-04-07 08: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掌握科学的方法,是我们分析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前提。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近日在全省2020年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要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用科学的方法办好自己的事。这就要求我们统一思想和行动,在“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的基础上,以新发展理念为根本遵循,为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回顾近年来我省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亮眼成绩,无一不来自于我们对新发展理念一以贯之的坚持。推动长江大保护,我们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做好治污、添绿、留白三篇文章,不仅实现了长江生态的沧桑巨变,也为沿江地区发展积累了新动能。推进向海发展,我们不是简单就沿海发展沿海,而是更好地集聚资源要素,一体推进生态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城乡建设,促进产、城、港、人融合,让沿海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走在前列。这些经验无不揭示着这样一个规律: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面临多么复杂的问题,只要我们把新发展理念落到实处,就一定能办好江苏的事、服务好国家的事。

要用新发展理念来对号入座、对标对表。当今时代,形势变化越来越快,问题越来越复杂,事情之间的关联也越来越密切。必须依靠新发展理念这个法宝,时时事事地审视对照,符合的就做,不符合的坚决不做。要善于在对照中看到差距和不足,善于运用新发展理念解决各类矛盾问题,谋对路子、找准法子、迈开步子,将新发展理念作为“红绿灯”“指挥棒”,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要坚持系统思维。科学的方法意味着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在面对繁复工作时要以系统思维全局考量,排除表面现象的“干扰项”,抓住问题的主要症结、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进而弄清事物的内在逻辑、找到难题的解决之策。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要协同发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轻畸重,不能以偏概全。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善于预见和预判各种风险挑战,做好应对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的预案,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

要向改革要出路、找办法。新发展理念的落实过程,就是一个制度体系破与立的辩证过程,把“改革的事”抓好了,“自己的事”也就办好了。这些年,我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多个方面,都有一系列突破性改革成果。下一步,要把重点放在推进改革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上。各地要在已有改革基础上,立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既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又要通过深化改革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