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激扬青春追逐梦想
2021-03-10 13: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总承包公司项目质量管理员邹彬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小砌匠”成长为国际大赛获奖者的成长经历。

“我特别想对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成长为大国工匠,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要用十足的韧性接受挑战,要用十足的耐心追求极致。”邹彬在“代表通道”上说的这些话,以及他身上所体现出来的正能量,就是当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

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邹彬是一名来自湖南的“95后”建筑工人。近年来,他凭着一把“砌刀”,一路“过关斩将”,从“小小瓦匠”成为“大国工匠”,从建筑工地走进了全国两会的大会现场,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优良品质。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今天的“90后”、“95后”“00后”,是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建设者、见证者。会场内的“95后”,“圈粉”无数,引发广大青年热议。会场外,“90后”“95后”甚至“00后”在工作、学习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国家大事。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的一项媒体调查显示,88.6%的受访者关注今年的全国两会,90后的关注度达到90.8%。科技力量如何服务乡村振兴?如何提高老年人的网络安全意识?从实现碳中和年轻人能做什么?考古学如何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贡献?未来五年国家会变成什么样?面对采访,他们给出的答案是:“更加富强”;“更年轻、更绿色”;“出行更便捷”;“教育更平等多元”;“不负青春、不负时代”;“担当作为,奋勇追梦”……在他们的回答中,我们看到了年轻人对未来的美好期待,也看到了

“一代更比一代强”的责任担当。

全国两会,是闪耀着民智民意的阵地,是集睿智之言、纳务实之策的平台,亦是国家了解青年、青年了解国家的重要窗口。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创业者、农民、工人、基层工作者代表、委员参与“两会”,提出“金点子”,发出属于青春的声音,把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切身关注写入建议,履职发声,把年轻人的所急、所需、所想带到参政议政平台上,为发展建言献策。与此同时,越来的青年人群体,成为参与全国两会等重大话题讨论的主力军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更强的责任感和社会主体意识,值得我们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时不我待。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