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强大国内市场成为“引力场”
2021-03-10 09: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明确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大国内市场,将使我国成为吸引全球优质要素资源的“引力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

在充满考验的2020年,旺盛的内需消费为经济复苏按下了“快进键”,助力我国交出亮眼的发展成绩单。每天,超2亿件快递穿梭在神州大地;每小时,超2800辆新车完成销售;每分钟,超600部智能手机入网激活……激动人心的数字指标,反映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经济社会的无穷活力,为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了信心。

我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的经济大国,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大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已接近40万亿元。从数据上看,经济指标正逐渐呈现高质量发展趋势;拿社会现象来说,新经济、新业态、新场景不断涌现,国内消费市场活力十足。我国居民消费层次在提高、消费需求在升级、比较优势在转变,充分证明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在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背景下,呵护好国内市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中国同世界经济的联系将会更加紧密。

国内市场优势,基础在“大”,关键在“强”。让国内市场更加强大,说到底还是要稳定和扩大消费。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1年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将为扩大内需打下坚实基础。同时,代表委员们一件件关于提高收入、促进消费的提案议案,也纷纷说在了扩大内需的点子上。一方面要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通过财税改革等完善再分配机制,进一步扩大中等收入人群,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另一方面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农民收入,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释放农村市场潜力。

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还要让老百姓愿消费、敢消费。去年,发放消费券、推动假日消费等举措成效明显,比如江苏上半年发放了27亿元消费券,出台八大举措提振消费信心,撬动消费达300亿元;擦亮“夜经济”招牌,更是获得了市场主体与消费者的一致好评。随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今年各地还应结合自身特点,充分激发当地市场活力。比如江苏居民的大宗消费一直占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大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稳定和增加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的消费。在这些事关民生、事关产业兴衰的消费领域,要多出实招,打通制约消费的堵点,营造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让要素更加合理地流动……

历史经验表明,面对一次次外部风险冲击,我们最终都能化险为夷,靠的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立足点放在国内。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在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中不断谋求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就能应对好各种冲击和挑战。强大国内市场形成的“引力场”,将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袁媛)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