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两会地方谈】精心勾画“青山常在”美丽画卷
2021-03-10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又见“青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市场主体时,用了一句很提气的话:“青山常在,生机盎然。”而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上亿市场主体是中国经济的“座座青山”,是我国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技术进步的主要推动者。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座座青山”。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一方面,我国通过实施非常之策“留住青山”、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让市场主体增强了渡过难关的底气;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能够抵御住风浪、实现逆势上扬,也得益于市场主体展现的坚强韧性。实践充分证明,保护好市场主体、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经济发展才能焕发生机、行稳致远。

“留得青山”“青山常在”,凸显了政府对市场主体的重视与期待。正因为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保持必要力度,不急转弯”“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从财政政策提出“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到“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增加到15万元”等减税政策……以宏观政策的稳定性、连续性,不断释放给予市场主体的红利,必将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为“青山常在”注入澎湃动力。

江苏拥有1200多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市场主体,拥有众多具有家国情怀、社会责任、诚信品质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是江苏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当前,应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仍要不遗余力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新春第一会”,我省扬州、镇江等地聚焦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列出任务清单,为市场主体洒“阳光”、送“甘露”、培“厚土”。

优化营商环境无止境,呵护市场主体“青山常在”同样没有完成时。中央“再帮一把”的纾困解难政策要及时落地,让各类市场主体应享尽享。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主动回应市场主体诉求,精准制定、适时完善、落细落实纾困惠企、扶优扶强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有改革的力度,才有发展的动力。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积极支持和服务企业改革发展,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广大企业家也要增强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力争一流,共同为“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贡献,推动江苏发展持续焕发盎然生机。(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