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云消费”期待“云监管”
2020-04-20 09:1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日前,多名消费者向媒体反映,“网红”罗永浩直播间的代言商品价格、质量存有诸多问题。在全网最低价的噱头下,有消费者称“我被坑了”,花 107元购买的某品牌坚果,在另一家网店类似商品售价仅79元。

疫情期间,网络购物成为很多人购买生活用品的重要方式,直播电商的优势得到进一步放大,除了专业的带货选手,企业创始人、非遗传承人甚至市县长、乡镇长都纷纷开启直播带货生涯,拓宽产品销售途径。

但随着“云消费”规模的扩大,网购纠纷发生的风险也随之增加。不久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一份《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有近四成的受访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纠纷。其中满意程度最低的是宣传环节,对主播夸大和虚假宣传、有不能说明商品特性的链接在直播间售卖等问题反映问题较多。而当消费者维权时,往往遭遇主播全力“甩锅”,和商家“互踢皮球”,甚至还拉黑了消费者。种种事件,无疑在警示监管部门,对“直播带货”再也不能任其野蛮生长,到了求真务实进行监督的时候了。

目前,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纷纷联合出台规定,明确了线下消费无理由退货的原则、范围和规则,以及经营者与消费者应履行的责任、义务,范围覆盖大型商场、超市和零售企业。但对于“云消费”,因为涉及到市场监管、公安、网信等多个部门,加之《电子商务法》关于主播宣传的相关规定没有针对性,监管难度大。由于信息不对称、证据搜寻难度大等因素,不少消费者在遭遇主播“带货”虚假宣传时,维权难度也很大。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今年因为疫情影响,预计“云消费”规模突破万亿大关。面对庞大的市场,“云消费”还需要相关监管部门用“云思维”予以对接,从严明确网站、主播、商家各自的责任,避免一旦商品出现问题,“谁都负责,却又谁都不负责”,让消费者有苦无处诉,有冤无处申。“云消费”还需要“云监管”跟进,相关监管部门要明确各自监管责任,既各司其责,又不定期联合行动,形成监管合力,及时整顿、规范市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各种手段,严查人气造假、诱导交易、虚假宣传等问题,真正打通影响消费体验的梗阻点,促进互联网交易的安全性和规范性,保证“云消费”沿着健康轨道运行。(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