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消费扶贫实现扩内需促脱贫“两手抓”
2020-04-20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扩大内需、决胜脱贫,都是当前极为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实现两者双赢,就需要采取能够统筹兼顾的过硬举措,而消费扶贫正是可以同时实现扩内需与促脱贫的有效之策。近年来,越来越多来自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被送进了许多单位的食堂,摆上了城镇居民家庭的餐桌,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一方面,这些琳琅满目、特色十足的农产品,大大刺激了城镇居民的消费欲望,让人们心甘情愿掏钱包;另一方面,拓宽了农产品的销路,促进了农村产业发展,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积极作用日益显现。

消费扶贫经过近些年的培育和发展,已经赢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和贫困户的信心。消费扶贫不同于“授之以鱼”性质的公益式扶贫,是一种完全按照等价交换的市场原则进行的商品交易行为,消费者出钱、贫困户供货,双方站在平等的地位上,进行公平自愿的交易,这种市场化模式,体现出对农产品提供方的极大尊重,能够激发贫困户的成就感、获得感,在生产或服务中体验到劳动价值、产品价值,增强贫困户摆脱贫困的内生动力,让脱贫成效能够持续巩固下去。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冲击,但消费扶贫的市场基础依然很坚实,因为大多农产品都属于老百姓“菜篮子”里的日常需求品,需求量大、消耗量也大,在产销两端受影响都较轻,现在最为关键的,是要畅通中间环节,打通物流堵点,让农产品能够顺利出村、顺利抵达消费者手中,要通过加强贫困地区网络基础设施、仓储保险冷链物流设施、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网点建设,由政府、企业多搭建桥梁,让信息流、物流、商流畅通起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让更多贫困户能够“足不出户”卖全国。

消费扶贫同样面临着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只有优质的农产品才能持续吸引消费者,进而实现扩大内需的目标。要支持贫困地区建立生产基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提高农产品供给的规模化组织化水平,增强农产品持续供给能力。要不断加大创新研发力度,构建标准化的生产种植体系,实行严格的全过程质量管控措施,从而满足消费中日益呈现的品质化、个性化趋势。步入后疫情时期,消费提质升级将成为整个市场发展的必然形势,消费扶贫同样如此,只有不断改进农产品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消费扶贫的效果才能不断巩固和提升,为扩内需、促脱贫发挥出更加重要的作用。(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