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全球采购物资赶赴武汉所想到的:经过这场战役考验的情谊是生死之交
2020-01-31 13: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曹林  
1
听新闻

坏消息让人抑郁,“WHO宣布疫情为国际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坏消息尤其让人抑郁,这时候尤其需要让我们振奋的好消息。细细想来,我们这些自我隔离在家的人,只是为刷屏的消息而焦虑不安,而武汉和湖北这些疫情严重地区的人,城市通道关闭后日常生活被降低到最低限度的运行,百姓生活受到巨大的冲击,他们焦虑的是维持日常的起码生活:吃的喝的有没有保障,医疗物资能不能供应,发热了去附近哪个医院,生病了能不能有一张病床,饭店和外卖小哥能不能送餐?

在平常,我们感觉不到这些服务的重要,特殊时候,才意识到这些事关基本生存。武汉空荡荡的街头,这个艰难时刻坚持为这座城市提供保障的企业,真是过命的交情啊。大年初一,阿里宣布了9项驰援武汉的措施,条条直指武汉最迫切的需要,投入10亿元赴海内外直接采购医疗物资,定点送给武汉及湖北医疗机构。饿了么在武汉建立了100个生鲜便利服务站,武汉市民在社区里就可以到新鲜买菜。盒马在武汉的18个门店也一直保持不涨价、不断供。阿里还宣布了与东航的合作,双方将在14个国家形成医疗物资全球采购与全球运输的无缝对接。天猫超市在湖北正式上线“无接触式配送”服务,高德地图可查询“发热门诊”或“新型冠状病毒定点医院”。

不用再罗列了,条条都罗列下来,一篇文章的长度根本不够,从衣食住行到生病住院,从在线求医到网上办公,从寻人辟谣到健康保障,我们能想到的,企业和平台都想到了,企业竭尽自己所能提供的资源去参与防疫抗疫。公众呼吁的,第一时间去响应,比如给医护人员送热饭。公众暂时没有想到的,也想到了,比如最新研发“智能疫情机器人”,还为加快研发疫苗和新药提供免费AI算力。有解眼前燃眉之急的,比如加大口罩生产的补贴力度,实时监测商品价格及处置涉疫情类违规商品;有着急于长远的,投入巨资助力相关科研工作。当很多人因为恐惧和阻断传染而停止提供各种服务时,他们却加大了服务的力量。

能够理解那种恐惧和撤退,我们不能苛求此时每个人逆行的勇敢,人们也是响应“防疫升级阻止传染”的要求,但这时更凸显出逆向提供服务的可贵。无论是外卖小哥,还是生鲜便利不关门,各种物资驰援武汉,为医护人员提供各种服务,平台和服务者都承担保持服务在线的不小风险。企业社会责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岁月静好时的修辞,这时候,需要每一个行动去践行,每一件物资去保障,每一个承诺去体现。空荡的街头,负重前行的外卖小哥,便是疫情阴影笼罩下城市的一道亮光,让隔离在家中透过窗口看外面的人能有一丝心安,这个城市仍在运转。

这种全方面的参与防疫,也凸显出一个平台经济体对社会的重要,平常重要,危机时更重要,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死角地提供支援力量。还记得去年全国两会前,商务部等12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平台经济的指导意见》,从四大方面推出15条举措,促进平台经济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发展平台经济成效较好的千亿级商品市场。――为什么如此看重平台经济?因为平台经济在聚合资源、拉动消费、激活市场上的作用太大了。就拿阿里来说,一个像阿里这样的平台企业,就能创造一个经济发达国家那样巨大的经济量,为全世界解决1亿的就业机会,能够服务20亿的消费者,能够为1000万家中小企业创造盈利的平台。这是在平时,当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处于像疫情这样的危机时,平台更凸显出其全方位的资源调配功能。

这场战役,终会打赢,武汉的街头也许不久就会热闹如常,当这座城市恢复平常的时候,这些外卖小哥和平台、企业、商户,便跟这个地方有了一种特殊的感情,生死相交的情感。钟南山院士含泪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说,武汉也是一座知恩感恩的城市,这种经过危机考验的生死之交,不离不弃保持在线,武汉人不会忘记的。(曹林)

标签:武汉;疫情;外卖
责编:易煌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