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没有互联网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
2019-09-02 08: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毛建国  
1
听新闻

  互联网时代,网络正在让方寸之间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大,各种网络风险也随之加大,维护网络安全成为事关国家安全、国家主权和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重大问题。在将于9月3-4日举行的2019(第七届)江苏互联网大会上,网络安全是一个重要议题。

  这是一个充满无限想象的时代,互联网带来了时代的巨大想象,互联网本身就是时代最大的想象。即便当初的技术先驱们,也不承想到,互联网出现后,会如此全面地深度地着改变着经济社会。数据显示,中国现有8.29亿网民,互联网普及率达到了59.3%,中国移动互联网兴起,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实现全球领跑。改变是巨大的,也是持续的,放眼未来,互联网带来的依然是“未知大于已知”。事实充分表明,谁掌握互联网,谁就能把握住时代主动权。

  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推开互联网大门,看到一片美丽新大陆时,也无法否认互联网给各行各业带来越来越多新的安全问题。互联网是一个看不见的战场,硝烟弥漫,危机四伏,世界范围的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日益突出,重大网络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具有强大的破坏性和杀伤力。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守护网络安全疆域,与守护国家领土同样重要。

  在互联网安全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手机购物和移动支付越来越普及,但与此同时,信息安全事件数量显著增长,通过手机病毒、恶意软件窃取用户信息的手段越来越隐蔽。这些年来,从信息泄漏到电信诈骗,从黑客攻击到账户被盗……网络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很多人不幸“中招”。特别是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有关信息、保密等问题,更是触痛了人们内心深处的弦。网络安全不是哪一个人的事,只有群策群力、群治群防,发挥各方面作用,才能筑起“铜墙铁壁”。

  面对互联网安全,不要有侥幸心理。现在面临的网络安全问题,有不少是技术问题,也有很多是认识问题。很多人重发展轻安全,重建设轻防护。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认识不到问题,明明问题十分严重了,却还想用油漆刷一下糊弄过去。网络安全的严峻性在于,一旦打开了“潘多拉盒子”,放出来就可能是魔鬼,等到事态严重再去解决,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也很难毕其功于一役。“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最好的“防火墙”是筑在头脑中,是从细从实从严把网络安全观树立起来、落实到位。

  确保网络安全,挑战和机遇并存。从明确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到突出强调“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再到明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现在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诚然,实现网络安全,绝对没有轻轻摁下“启动键”这么简单,但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互联网大省,有必要、有条件、有能力在网络安全上挑担子、放样子。现在网络安全已经成为必需品,在确保网络安全过程中,完全可以形成一个新的大产业,成为江苏经济的新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这为筑牢国家网络安全屏障、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扎紧网络安全篱笆,防范各种网络风险,互联网就能更好地造福时代、造福人民。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