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智慧农业”更精更特更优
2019-09-02 0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成栋  
1
听新闻

  西瓜还长在田里,就有客户通过网络下了订单;土特产信息在网上发布后,客商上门求购;需要农资农具,轻点鼠标店家送货上门;生产遇到难题,网上求教农业专家……现如今,伴随着“互联网+”模式在农业生产销售中的广泛运用,以精准化种养、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为特征的“智慧农业”,逐渐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新业态。

  然而,客观地说,“智慧农业”发展在不少地区才刚刚起步,离真正“破题”、离发展壮大、离全面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如何立足本地区发展实际,以“互联网+农业”为依托,积极探索、有效拓宽、多元创新“智慧农业”发展路径,促进现代农业进一步“脱胎换骨”,使其更精更特更优,实现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同频共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培植全新增长点?

  一头连着电脑、一头连着大地的物联网,作为“智慧农业”的支撑点,在现代农业生产中的“独特地位”日益彰显。尽管,农业物联网在传统农业比重较高地区还只是“新生事物”,但正因如此,其发展空间更为广阔、发展潜力更为巨大、发展后劲更为充足,关键是揿准“开关”,以农业物联网建设为抓手,打造精准化、靶向化、全程化的农业生产监控和感知网络,通过各种自动化、远程控制的网络信息系统,实现产前监测预警、产中智能管理、产后物流追溯。可以先在农业设施、水产、畜牧、大田环境监测等类物联网开展技术探索和典型示范,逐步放大“涟漪效应”,最终实现全覆盖。

  家门口“收件”、网络上“卖货”的益农信息社,堪称“智慧农业”的突破点,被广大农民亲切地称为“万能超市”。当前,亟需以“互联网+”为驱动,大力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在构建优质益农信息社、培育得力信息员上下功夫,充分彰显其在现场技术咨询、普及种养科技信息、农事查询、农产品供求信息发布等方面的“智慧”优势。与此同时,将益农信息社当作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平台,推动民营电商产业不断兴起。民营电商借助益农信息社平台,多渠道开拓市场、展示产品、推销服务、培育品牌,亟需成为当前农业生产营销的一种新理念、新方向、新方式、新实践。

  高端投入,精准施策,推动“三农”发展日渐进入“数据时代”,是实现“智慧农业”提质增效的另一“重头戏”。只有紧扣“大数据时代”脉搏,在“三农”发展的多个领域发挥“大数据”的作用,才能产生高效、实效、长效。应积极利用新时代的新政策、新机遇、新机制,全方位盘活农业的巨大“数字化”改造空间,按照“靠船下篙”“到嘴到肚”的原则,优先发展农民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接地气、效益高的“数字化”农业信息技术,真正给农民带来实惠、农业带来兴旺、农村带来振兴,也给所有涉农领域带来信心、希望和动力。

  在涉农社会服务上,“智慧农业”同样大有可为:土地流转依托数据系统,实时发布最新土地资源信息,可使社会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更加便利;休闲观光农业数据系统整合全域乡村旅游资源,景点信息可随时随地进行智能化查询,门票、就餐、住宿等可以实现手机预订管理;卫星搜索、GPS定位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秸秆禁烧、测土配方采样中,使工作准星精确到“毫厘”;借助“农大夫”远程诊断系统,农民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农作物管护技术;依托网格化社会管理平台和农业、民政等多部门数据系统,可实现薄弱村的精准化、靶向化、系统化帮扶……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市民最关心的涉农话题之一。如何主动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数字化”管理模式,确保“餐桌上的放心”和“舌尖上的安全”?其中的要害,是“智慧监管”的触角必须全程探入农业产销的每一个关键环节。应建立蔬菜生产、生猪屠宰等环节的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以“大数据”的支撑实现标准化种植养殖,再结合产地准出、市场准入、产品身份“名片化”“身份证化”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互联网+农业”移动执法平台和“互联网+农村环境”监管等系统,为“三农”发展注入更多的“智慧活力”。

  随着“智慧农业”发展步伐的日益加快,“数字化”服务与管理的作用将会越来越突出,而“更精更特更优”也会成为“智慧农业”的永恒追求。

  9月3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的“2019首届江苏智慧三农高峰论坛”上,行业专家、企业大咖的精彩分享一定会让您收获满满。

  (孙成栋)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