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学第一课,在孩子心田播撒爱国种子
2019-09-02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今年九月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的,讲述那些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与动人故事。电视机前对着五星红旗敬礼的小学生,看着“绣红旗”默默抹泪的孩子,为“月球迎来五星红旗”鼓掌的孩子……一张张收看“开学第一课”的图片在网络传播,也引起了家长的广泛热议。微博话题#开学第一课”近18亿的阅读量,足以说明网民对开学第一课的在关注度。有网友说,陪着孩子看“第一课”,教育了孩子,也感动了自己,家与国,一刻都不能分开。

  五星红旗是中国的象征。第一代珠峰攀登者以血肉之躯搭建“中国梯”,将国旗插上珠峰之巅,这是为中国自豪;海军舰艇身披五星红旗护航深蓝,是为祖国守护;为了让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闪耀”,科研人员进行了上百次试验,这是为国争光;老校长升起澳门第一面五星红旗,爱国课上了70年,这是对祖国最深沉的爱。珠峰之巅、茫茫海上、月球背面……不论何时,无论何地,始终要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当下,不少人认为,和平年代孩子们的选择亦应更多元、更自主。孩子们可以有更多元的追求、更丰富的精神生活,但拳拳爱国心、悠悠中华魂,必须代代承继。孩子是中国的明天,他们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当下流行一句话,“教育就是等待”。爱国主义教育也是如此,当爱国的种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让他们在孩子心中不断发芽壮大,更多报国之行就能成长为参天大树。

  爱国主义是最高尚的情感之一,孩子就像一张白纸,需要有人引导他们画上合宜的颜色。学校和家长就是那双无形之手,牵着孩子的画笔,让他们画出那抹闪耀世界的“中国红”。前不久,江苏一名供电职工,她6岁的女儿知道今年是新中成立70周年后,她要和妈妈一起做面红旗送给祖国妈妈。母女俩精心缝制国旗,在热心网友的接力下,这面国旗从江苏泗阳县出发,陆续到达南京、上海、济南、甘肃、新疆等地,国旗每传递到一处,当地网友会带着国旗在当地标志性景点前合影留念。做红旗、传递红旗无疑成为孩子开学前最生动的一堂爱国课,也在她心中深深埋下爱国种子。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这关系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无论是看“绣红旗”,还是陪孩子“做红旗”,都是要让孩子知道,我们都是中国人。点燃今天的爱国之心,为祖国的未来蓄力,才能为中华民族奋斗出一片新天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是在孩子心田播撒爱国种子。在实现中国梦的接力长跑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他们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能造就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