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时代洪流中绽放青春光华
2019-09-02 09: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延  
1
听新闻

  云朵拂去了阳光的燥热,全国大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九月,学生们激扬青春、追逐理想,吹响奋斗的号角。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信仰是指引方向的灯塔,青少年的热忱与行动离不开激发信仰、信念、信心的精神力量。“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于青少年而言,就是要锻铸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掌握丰富知识,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葆有先进的思想理念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把信仰之光传递下去,才能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的使命,实现“中国少年,与国无疆”的期许。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在厚重的青春底色之上,广大青少年须立鸿鹄志、做奋斗者。1921年,出席党的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只有28岁,最小的还不满20岁。如今,青春在各行各业绽放光彩:无畏前行的快递界“独臂小哥”刘文玉;驾“鲲鹏”替战友飞翔,替战友尽孝的飞行员冯玮;面对伤病却依旧执着梦想、勇于承担责任的女排姑娘惠若琪;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大国风采的“金牌讲解员”韩笑……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的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青少年用奋斗作桨、以进取为帆,才能在人生舞台上书写绚丽的“人生华章”。

  学生时代,并不仅仅是人生的一个时期,更是一种姿态。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是作为学生应有的状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感受英雄事迹,培育道德情操;拥抱未知世界,不断扩充知识库的门类和边界,提升多维度的竞争力;面对挑战能迎难而上,面对质疑能不忘初心,在困境中能激扬青春风采、播撒青春气质。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比喻:“少年之人如朝阳、如乳虎、如春前之草、如长江之初发源。”青少年们要利用好宝贵的学生时期,坚定信心踏实前进,心无旁骛永不言弃,为有限生命创造无限可能。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积极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成就不凡人生。

  广大学生是社会进步的“生力军”。每一位青少年,应当积极把个人梦汇入实现中国梦的洪流之中,努力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