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迎接“智慧蓝领”的高光时代
2019-04-24 17: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合适的工人“找不到、稳不住、留不下”,正成为越来越多一线制造业企业的共同感受。与此同时,伴随互联网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因为进入门槛低、工作时间自由、酬薪相对较高等优势,外卖、快递、网约车、房产中介等新兴生活性服务业,受到越来越多青壮年劳动力的青睐。美团2018外卖骑手报告显示,目前全国外卖骑手约700万,80后、90后居多,15%的骑手拥有大学文凭。更有企业主坦言,每到“618”“双11”前后,大批工厂流水线上的年轻“打工仔”“打工妹”,辞职加入了快递小哥、快递小妹行列,因为1个月就能挣上一两万元,“单王”骑手甚至月入三万……

  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中国劳动力市场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对技能人才队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技术工人招聘门槛和薪资待遇不断升高,但合格乃至高技能的产业工人长期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快递、网约车、房产中介等新兴生活性服务业释放大量门槛较低的工作岗位,年轻人有了更多新的就业选择。

  现象的背后,是严峻的劳动力供需结构性矛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总工会界呼吁:“技术工人短缺、高技能领军人才匮乏的问题,已成为严重制约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瓶颈。”事实上,防止“脱实向虚”,壮大实体经济,不仅是提振中国制造业整体水平之需,也是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被放在了首位。而推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国家需要“大国工匠”,企业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就业人口中,技能劳动者1.65亿人,占21.3%;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6.2%,缺口高达1000多万。

  如何吸引年轻人在工厂里找到价值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让更多青年凭借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让三百六十行人才荟萃、繁星璀璨”。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性文件的持续发布,凸显了国家对技能人才愈加强烈的重视导向。确实,伴随智能制造的加快发展,大量单一技能、单一技术的传统岗位正逐渐被机器替代,即便快递、外卖这样的新兴职业也有很快被人工智能取代的趋势。产业转型迫切需要技能人才的“三个转变”:从一般的技术工人向“智慧蓝领”转变,从单一型技能人才向复合型技能人才转变,从生产型技能人才向创新型技能人才转变。蓝领工人们,不再是重复性的简单劳动,而转变成为智慧型的劳动,甚至是创造型的劳动。

  江苏是高技能人才大省,高技能人才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90后的常州高职生宋彪以所有参赛选手最高分获得大赛唯一的最高奖项——阿尔伯特大奖。当被省政府重奖80万,记个人一等功,直接认定副高职称,宋彪说,拥有精湛的技能,一样可以让生命熠熠生辉!这样的“江苏工匠”还有很多:没有真正上过大学,却被聘为博士后论文评审专家;从初中生成长为世界级电焊大师;从一名普通的染坊学徒成长为国家级传承人……近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指出要把技术工人队伍建设作为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切实提高技术工人福利待遇和社会地位,加大优秀技术工人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加入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应该成为广大青年实现人生价值的现实路径。期待“智慧蓝领“成为时代的主角,受尊重、有地位、被重用,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代。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