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务公号莫成“政绩口红”
2019-04-25 09: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维琼  
1
听新闻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向各类微信公众号“开刀”,4月19日起,全县220多个镇级、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停止运营。该县有282个政务微信公号,如今主动做“减法”一口气砍掉这么多,力度之大引人瞩目。

  数字化时代,政务公号是政务公开、联系群众、百姓办事、展示政府良好形象的重要平台。但是,在各地纷纷开设政务公号、积极做“加法”的过程中,一些政务公号渐渐成为“政绩口红”,或者脱离实际,盲目追求数量,满足于“开了”而不问是不是“开好”;或者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有形式而没有内容,以至于沦为摆设。

  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政务公号在许多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但不得不承认,基层政务公号过多过滥,往往占据基层工作人员大量时间精力,进而影响到正常工作。这次浙江长兴一口气砍掉220多个政务公号,主要目的也是为基层减负。其实,如果政务公号能够回归本位,办好、办实、办到位,方便群众读取政务新闻、进行政策咨询、办理个人事项,把过去需要由个人到现场才能办结的事情“数字化”“不见面化”,则非但不会增加基层负担,相反还会有效减轻基层负担。这其中的差别,就在于是否真正把政务公号当成推进政务信息化、数字化的平台,是否真正把政务公号“办实”。

  办好政务公号,前提是实事求是。该办的、需要办的就坚决办,办了就要办好;不需要办、不该办的坚决不办,办了也要关停。办好政务公号,首先要树立用户意识、服务意识,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只有坚持“立根原在群众中”“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坚持“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把更好地为百姓服务作为政务微信公号的“立号之本”,才能真正办好政务公号。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