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游戏出海需要文化加分
2019-04-24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 媛  
1
听新闻

  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成为新职业,标志着中国游戏产业日渐发展壮大。与此同时,中国游戏在海外的热度也在持续上升。据报道,一款名为《荒野行动》的中国游戏,去年在游戏大国日本受到热捧,全年营收超400亿日元。在IOS及Google Play平台上,中国移动游戏去年上半年海外综合收入同比增长超40%,吸金超160亿美元。

  然而,并非每款游戏都能像《荒野行动》那样获得成功。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游戏公司在国内开发运营的经验往往派不上用场,不少游戏产品遭遇“水土不服”。纵观在海外市场站稳脚跟的游戏产品,都在本地化上下足功夫,在内核设计上充分考虑当地玩家的思维习惯和使用偏好,在细节处理上顾及当地法律、文化、宗教等方方面面,完成了游戏的本地化改造。

  那么,做一款“西方游戏”,是中国游戏出海的唯一出路么?答案是否定的。随着游戏的成功出海,中国元素的吸引力也在增强。热血风格的三国故事受到全球年轻人的普遍喜爱,武侠文化背景在东南亚广受好评,以《少年三国志》《大掌门》为代表的出海游戏,为海外玩家打开一扇了解中国文化的窗。以中国文化为背景的游戏,不仅为海外玩家提供新鲜感,也因独特的产品诉求避开同质化竞争。但总体来说,这方面中国游戏公司做得还不够。不久前,谷歌与伽马数据共同发布的《中国移动游戏海外市场发展报告》显示,从游戏类型来看,中国的出海游戏产品与国内产品之间存在较大差异。

  如何把握好中国文化这个新方向,为游戏出海提供新助力?正确的做法是,在把握好游戏可玩性这个核心前提之下,以东方元素、中国传统文化带给海外玩家更多新奇与乐趣,让游戏产品更富魅力。即使在游戏发展成熟的欧美市场,也有一些细分领域尚未开发完全,依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应准确地认识东西方思维模式差异,避免“滑铁卢”,探索“未垦地”。

  游戏产品能快速赢得年轻人的认同,在文化交流和软实力建设中具有重要意义。文化认同感的提升,反过来会降低游戏出海的难度。在游戏出海中自觉肩负起文化出海的使命,将帮助中国游戏扬帆远航。中国游戏的出海,一方面要尊重当地市场,完成好游戏产品的“规定动作”;另一方面也应积极尝试用中国文化理念打造多元化产品,挑战一些“加分项”。通过对当地市场的深度调研,提炼中国文化与当地文化中的“同类项”,以容易被当地玩家接受的方式展现中国元素,同时为一些“硬核玩家”提供原汁原味中国文化的游戏产品。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