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2019-02-14 0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 丽  
1
听新闻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怎么能在这么小一个芯片上面沉积那么多东西,我认为国家首先要重视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再穷不能穷教师,要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

  任正非的这番话切中肯綮。三尺讲台系国运。教育是国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近年来,教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全社会形成了尊师重教、尊重知识的浓厚氛围。然而,必须承认,我们离“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还有很大距离。师德师风问题时有发生,教师队伍的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高。

  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首先要提升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吸引人才,必须解决最关切、最现实的问题。省委、省政府近日发布《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用5年左右时间的努力,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其中提到,要通过不断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确保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把符合条件的教师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按规定落实教师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等。只有拿出真金白银,才能让更多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留人需留心。除了改善教师待遇,还要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合法权益,使他们安心从教。

  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要进一步用好名师资源,让最优秀的人发挥更大作用。要重视骨干教师、名教师的培养。通过打造名师工作室、优秀教师到薄弱学校交流等方式,发挥传帮带、优势互补等作用,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特别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实现名师资源共享,进一步将名师、名课带到更多学生中去。

  让最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也要重视引入社会上的优秀人才。教育事业不是教师们的孤军奋战。不少专家、学者在各自领域深耕,成为行业的佼佼者,他们都是最优秀的老师。要树立开放办学的理念,让更多“最优秀的人”有机会走进课堂,成为教育事业的坚强后盾、有力同盟。(杨 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