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霸”是读出来的,不是“演”出来的
2019-02-14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因“高学历”“好演技”圈粉无数的演员翟天临,这两天被舆论推向风口浪尖——身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北京大学准博士后的他,因为一句“知网是什么”而遭到质疑。2月9日,有网友晒出翟天临博士论文的知网查重结果,重复率高达40%。

  除了颜值和演技,翟天临格外吸引粉丝的一点,在于他在演艺圈塑造的“学霸”人设。此前,翟天临在个人微博上晒出北京大学博士后录用通知书,曾收获粉丝大量点赞和祝福。

  但是,“假把式”毕竟撑不起“学霸”人设。不知“知网是什么”就能顺利取得博士学位,即便头顶明星光环,也经不住时间和真相的检验。更为重要的是,“学霸”人设的崩塌不仅仅关乎翟天临个人,更引发人们对学术诚信和教育公平的追问。教育公平是人们对教育最基本的期待,学术诚信是学者对科学研究最基本的敬畏。

  正如网友所言,“博士是读出来的,不是演出来的”。作为明星,翟天临依靠自己的演技和实力赢得了掌声。回到学术,同样应该凭自己的真才实学获得肯定,恪守学术研究的底线。(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