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民企应争当融资市场的“好小伙”
2019-02-15 21: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媛  
1
听新闻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融资难与融资贵,长期制约着民营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在加强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上出了“大招”。

  民营企业面临的融资困境不是一个新问题,各地区各部门过去也拿出许多解决方案,但问题依然存在。难题的背后,是供求双方的匹配错位:民营企业固然对资金求而不得,但金融机构又何尝不在苦恼于优质企业的求而不得。金融机构缺的不是资金,而是能放心贷出款项的好企业,它们像极了急切的“母亲”,看着作为“女儿”的资金“待字闺中”,叹息着“好小伙”的难求。

  融资市场的“好小伙”真是稀缺资源吗?恐怕是的。相对于国有企业和上市公司,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存在着财务制度不规范、企业信用水平较低、公司治理结构不完善、抗风险能力薄弱等问题,制约了金融机构“嫁女”的意愿。民营企业要想打动“未来丈母娘”,就得按照合法合规、优质高效、守信重诺的标准,把自己收拾得体体面面。

  对民营企业来说,看到好政策,更应争当“好小伙”,通过加强企业的自身建设,主动创造有利于融资的条件。一方面,要越过“及格线”,让自己经得起“挑拣”。加快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健全财务制度,严格落实国家各项财税法律法规,规范各种会计处理,优化财务状况,建立公开透明的企业财务平台,让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完整。加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交流,使其能对贷款风险作出合理评估,减少信贷歧视。另一方面,要打造“好人设”,让自己更加“抢手”。改善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调整产品结构,打造自身的经营和产品特色,提高自身的品牌声誉。重视企业的资金结构,科学安排融资结构,注重现金流;严格把控企业投资方向,合理安排使用企业融资,最优化配置资金。对标优质企业找差距,在不断进步中让金融机构看到自身的担当与作为,提高贷款成功率。此外,一定要牢记“诚信乃立身之本”,珍惜商业信誉和信用记录,不逃废金融债务,别因“黑历史”而被“一票否决”。

  而对金融机构来说,挑“小伙”不仅要看到“高富帅”,还应重视“潜力股”。优质公司毕竟有限,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帮助更多民营企业走向优质,才更符合今天普惠金融的价值理念。完善商业银行信贷机制,结合民营企业经营管理的特点,多渠道开展财务信息真实性的评判,针对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特点,不断完善适合的评级和授信制度,客观评定其信用。合理确定企业还款方式、贷款期限,缩短贷款审批流程和周期,切实降低贷款利率,适当提高中长期贷款比例。此外,在完善担保机制、拓展融资渠道、健全社会融资服务体系等方面,各部门也大有可为。上下齐心为民营企业“毛小伙”找“媳妇”多操心,“好小伙”一定会越来越多。

标签:民营企业;金融机构;小伙
责编:苗津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