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台爱情映照出浓浓的家国情怀
2019-02-13 17: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相约在零点37分》刷屏朋友圈。这段仅有1分52秒相聚时间的视频,讲述了春运期间一对铁路情侣在零点37分于站台的匆匆一聚。聚少离多的恋情,来不及说出口的求婚,引发了众多观众的热泪盈眶。

  火车一次次拉来团圆,也一次次见证别离。分分合合的站台上,有人回家,必然有人离家;有人团聚,必然有人分离;有人离家越来越近,又必然有人离家越来越远。在向着团圆奔走的人潮中,总得有人逆行。逆流的人也有爱,有家,有思念,他们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小别离”,在这“大团圆”的背景之下,也就更显得绚丽,也更有担当。

  每逢春运,铁路版“站台故事”总能带给我们感动。去年春节,一位列车员妈妈与儿子在站台相聚的《三分钟》,殷殷叮嘱和临别哽咽,让每一位观众都深感亲情的美好和分别的苦痛。今年春晚小品《站台》,一句“你们有三分钟,我和我媳妇就只有一分钟了”,让多少人泪湿双眼。而今,《相约在零点37分》的1分52秒相聚,又让人感动于铁路人的爱情与坚守。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在春运旅途,我们更能感受到向前奔跑的力量。春节前,我们都向着家的方向出发;春节后,我们又向着梦想进发。聚聚散散的站台,让我们触摸着中国发展的脉搏,感受到铁路速度与温情。旅客回家的热望与铁路人的坚守,也在火车与站台的连接中,辉映出了“流动中国”别样的图景。

  我们眼中的铁路或是一条条钢轨,一列列火车,一座座车站,却常常忽略了一个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铁路追梦人。在万家团圆的春节里,他们依然奋战在岗位上,加班加点,不舍昼夜。其实,他们也有爱,有家,有放不下的牵挂与柔情。虽然相思情重,但他们依然用与亲人的别离成就他人的诗和远方。也正因此,更显出了他们爱的赤诚和伟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流动中国”的热潮中,交通、环卫、医院、消防等各岗位都需要这样的坚守者。在万家团圆的时刻,离开相知相爱的恋人,缺席孩子成长的陪伴,不能回家探望白发苍苍的父母,他们在坚守职责中又怎可能不惦念亲情?但是,他们心有责任,在小我与大爱中取舍,在小家与大家中成全,才有了千家万户的团聚,也才有了节假日里祥和安定的氛围和秩序。

  “所谓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在人生的站台上,在新时代的站台上,也正是一个重情重义、坚守岗位、奋斗进取的追梦人,心怀大爱,不停追梦、圆梦,才有了“流动中国”向前奔跑的活力。(文/胡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