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基层干部真正享受减负的“阳光雨露”
2019-02-17 2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与基层干部接触和交流,有两句话经常被提起:一句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另一句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前一句反映基层工作的综合性和复杂度,后一句反映的则是基层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

  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关键。去年10月,针对基层工作中普遍存在的督查检查频繁、问责滥用和压力“甩锅”等严重影响基层治理效能的问题,中央出台《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减少对基层的督查数量,以此为突破口,开启了基层减负新模式。但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阻碍,为基层减负、减压,不能“一减了之”地简单做“减法”。

  基层减负,要“实”字打底。以文件、会议落实减负要求,无异于以形式主义反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反官僚主义。切实减少不必要的督查、考核和问责,要科学厘清限度和边界,使广大基层干部真正从“填不完的表册”“写不完的汇报材料”“留不完的照片痕迹”中解放出来,让基层干部少在应付上级检查上做文章,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服务群众上下功夫。

  基层减负,要加油给力。“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基层干部是党员干部群体的神经末梢,是党联系人民群众的第一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就要促进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强调严管厚爱,让那些政治坚定、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作出重要贡献的基层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在经济上有“甜头”。有尊严、有干劲,才能让他们担起一肩责任,保一方群众安乐。

  基层减负,要崇实重效。基层对接着最复杂的社情、最广大的群众。对基层干部的管理和考核要重实绩、实效。检查、问责、留痕都是为了把考核评价做实,但是“实”不只是形式上的“实”,更主要的是要看实绩、实效。“痕迹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考核虚化的不足,使考核内容具象化,但是,将“痕迹管理”推向极端,导致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就演变成“不问民声问材料”的新形式主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应切实加大基层干部考评中群众满意度的权重。

  基层减负,要统合理顺。凡事都要一个棒子挥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责任状签到底、一个压力传到底,并不是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的正确解读。“问题表现在基层,根子却出在上面”。应尽可能通过机制和流程的再造,借助信息化手段,将千条线、千把锤“统”在上面,将管理与考核最大可能地统合汇总,减少向基层要数据要材料的频次。要通过机制创新,理顺条块关系,让基层有责有权。要好好总结地方政府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有益探索,形成可推广的经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精准扶贫的第一线,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为基层减负松绑,既关系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和效能,更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和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各项任务千头万绪,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更是重如泰山。关键时刻,只有让广大基层干部真正享受到基层减负的“阳光雨露”,才能让干事者排除掣肘、心无旁骛,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上。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