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个守时有恒的会议很难吗?
2018-10-31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7日,2018年中国计算机大会的最后一天,由于大会临时增加议程,并且上一环节的拖堂无人控制,360副总裁兼首席安全官谭晓生上演了学术会议上少见的“一摔”——摔掉文件和话筒,表达不满。事件发生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不支持,也有网友认为这很正常。(10月30日中国科学报)

  大会上怒摔话筒,确实难得一见。随意拖堂、增加议程,任性的会议让脾气温和的主持人也忍不住发飙,这大概是对时下某些重大活动诡谲会风的现实主义抗议。有参会者在微博上吐槽,说最后主办方“强制把本该在12点开始的午餐时间延后到1点,现在大批参会者在餐厅外面被工作人员拦着不让进”。果真若此,把一场会议硬生生拖到饭点之后,抛开参会人员的日程安排被打乱不说,考虑过大家的肠胃感受吗?

  守时即守责,这是基本共识。台下来开会的当然不该无故迟到,台上来演说的亦不该肆意拖延。只不过,讲起话来不掐表、“补充几点”乱发挥,大概已经成为会议常态。但问题是,我们向来喜欢在迟到上做守时的文章,却忽略了拖堂也是另一种亟待纠偏的不守时行为。不久前,一个在日本的西班牙人在推特上的吐槽引发全球网友热议:“我是西班牙人,每次迟到一两分钟就会被日本人说‘西班牙人不意外’、‘拉丁人就是不守时’,我知道日本人以守时为傲,然而日本人却只遵守开始的时间,像是原定5点半结束的会议却可以延长到7点半,我觉得比迟到5分钟还夸张。”开始是守时的一部分,结束当然也是守时的一部分。

  不过,大多时候,开起会来你侬我侬,又或者权力不对等,纵使心里万般腹诽,面子上也要一团和气。最后的结果,就是互相纵容,这次你拖一刻钟、下次他拖半小时,不少会议经常开成“买一赠一”。从这个意义上说,谭晓生怒摔话筒,不管附加怎样的私人情绪,总是对任性会议的抗议。这当然不是个情商或者文明的问题,而是对基本社交规则、基本公序良俗的态度表达。再说了,如果亿万场会议中偶有摔个话筒的个例都不能容忍,人家开会因为意见相左而时常赤膊互掐的岂非罪不可恕?

  人生于世,就得与时间打交道。我们经常说不要浪费时间,但事实上,在这个不对称的世界,很多时候我们的时间是“被浪费”了。而在某种奇怪的潜规则之下,我们一方面痛恨被形形色色的婆婆们浪费的时间,另一方面又在抓紧一切机会扮演着浪费别人时间的熬成婆的媳妇。时下,各种高规格的学术会议和高峰论坛越来越多,形式主义的发言本就叫人百无聊赖,若再加上不明所以的拖堂会议,脾气再好的人估计也会在茫茫会海中偶尔癫狂。都说细节决定成败,说好了按时结束的会议被任性拉长,这样的细节,组织者和演说者该担负怎样的责任呢?

  此事激起舆论热议的点,也许并不在于会议本身,而在于公众憋久了的一个无疑之问:在守时直接指向效率和素养的今天,开个守时有恒的会议,到底有多难?(邓海建)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