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视治理政务官微“新病”
2018-10-31 08: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蛙哥蛙哥在哪里”“我仿佛听见了一群蚊子在嗡嗡嗡”……近日,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基层政务官微信息发布内容随意,“怼网友”“神回复”等现象时有发生,有损政府公信力。

  政务微博微信已成为政府发布信息的重要载体和平台。有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经过认证的政务微博超过17万个。作为一种新的政务发布平台,政务官微有着新的运营机制、新的运营人员、新的话语方式,但这种“新”也为政务官微带来一系列“新病”。比如,不少官微工作人员很“新”,有些刚刚毕业,在把关意识、能力水平上往往适应不了工作需要,亟待加强培训。再比如,一些单位把官微交给第三方企业运作,但在监管上却未能及时跟上,以致出现官微“怼网友”的问题。

  官微是政府与民众沟通的桥梁,其一言一行均代表官方态度,官微任性的背后其实是公权力的任性。重视治理官微“新病”,要管理好、利用好官微。首先,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运营机制上,要做到常规发布有计划,应急发布有规矩,相关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审核把关。其次,正视官微运营人员不够职业化的问题,通过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提高相关人员新媒体素养,认识到平台的公共属性,警惕“身份盲区”。最后,在创新话语方式的同时,也要力戒作秀。如此,官微才能真正拉近与百姓距离。(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