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有多少人在使用“无需体检的健康证”?
2018-10-31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几天前,西安的郭女士看到一条中介公司发布的外卖骑手招聘信息,进行了应聘。送外卖需要健康证,办理一个健康证需要好几天,怎么办?这时中介公司为她解决了难题。中介公司称,只要郭女士交100元,就可办理健康证,且“不需体检”。收钱后,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在一张空白健康证上贴上了郭女士的照片,写上了个人信息。这张健康证明纸张、公章、编号都是真的,究竟从何而来?(10月29日《华商报》)

  这起事件的曝光,十分难得。既不是有关部门查处的,也不是造成危害后暴露的,而是郭女士感到乱象害人,自己举报的。她表示,没有参加体检就能办理健康证,不仅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更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假如,所有此类从业者,都能拿到“无需体检的健康证”会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那么,郭女士拿到的“无需体检的健康证”是真的吗?郭女士所持有的健康证的体检单位是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编号,还盖有专用章。发证时间是10月27日。这张健康证的背后有使用说明,称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并自觉接受监管。经过调查,这张健康证明上的纸张、公章、编号都没有问题。也就是说,在粘贴郭女士的照片之前,这是一张正规的空卡。

  没有参加任何体检,就能拿到正规的健康证,这是一种社会病。其实,类似的情况,媒体已经曝光多次:比如,某地一家负责出具健康证明的机构,由于领取健康证的人比较集中,干脆直接取消了体检环节,只是收取了体检费用,就直接开具了证明;比如,某地一位市民在办理健康证的时候,不想等待太久的时间,依靠中间人在体检报告还没有出来的时候,就领取了健康证。

  实施健康证管理的本义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为了确保特殊行业人员健康的,确保了他们的健康,就不至于将一些疾病传播给他人。起初的时候,办理健康证是需要缴纳费用的,随着为民服务理念的提升,国家已经取消了健康证的收费。可是,随着健康证收费的取消,健康证也犯了病。一些单位把关不严,甚至连体检环节都省略了。

  想起在媒体上看到的一起案件:一位市民为父母雇佣了保姆。结果,期间父亲患上了传染性疾病。巧合的是,保姆就有这种传染性疾病。最终,他将保姆告上法庭,认为是保姆将疾病传播给父亲的,要求承担治疗的费用。但是,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却出现了纠纷。保姆持有的健康证是正规的。保姆的说法是“不是我传播给老人的,是老人传播给我的”。由于无法证实“是老人先患有的疾病”还是“保姆先患有的疾病”,最终只能调解解决。这其实是很尴尬的事情。健康证到底患上了什么病?

  当一个中介公司都能办理健康证的时候,都能拿着“真健康证”卖钱的时候,我们不禁担心疑问:究竟有多少人在使用“无需体检的健康证”?假如保姆行业,餐饮行业存在这种情况,又会如何?(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